中央统战部看望慰问西藏受助患者

发布时间: 2018-01-19 10:00:0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贾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贾宁)三九严冬的北京,寒意阵阵,然而,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的病房里,却是暖意浓浓。带着中央统战部对藏区患者的关心,1月11日上午,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中央统战部七局处长郭鹏,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武香辰,“同心 共铸中国心”爱心大使张涓(藏族)及志愿者们一行,专程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看望慰问由“同心 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近日救助的三位林芝市包虫病和静脉曲张患者,并祝愿他们早日康复出院,把健康的体魄和美好的希望带回家乡。

1

2017年7月,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800余名医务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山南市、拉萨市开展了大型义诊公益活动。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在发言中明确指出,“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这句话既给了老百姓希望和盼头,同时,也是对全社会,特别是像“同心 共铸中国心”这样的社会公益平台回馈社会的鞭策和引导。在西藏行活动中,“同心 共铸中国心”为践行十九大精神,落实精准扶贫,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将包虫病作为活动的重点。活动期间包虫病筛查过程中确诊了91名包虫病患者。2017年12月4日,“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将本次筛查过程中病情较重的两位包虫病患者和一位静脉曲张患者先期接到北京接受免费治疗,其中,55岁的索郎被确诊为肝包虫病和胆结石,肾脏也有问题。56岁的达瓦7年前就被确诊为包虫病,由于经济原因一直没有接受治疗,导致病情恶化。而另外一位患者是佑安医院李宁院长在林芝市入户下乡过程中发现的70岁的白玛卡卓,因下肢静脉曲张导致生活无法自理。目前,三人均已完成手术,待病情恢复后便可返乡。

2

病房内,真情与爱心交织,祝福与感恩的碰撞。索郎与达瓦躺在病床上。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与志愿者走上前,握着他们手,关切地问现在的感觉怎么样、伤口还痛不痛,得知康复情况很好,比术前身体状况有了较大好转后,张利芳副局长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鼓励他们要积极配合治疗,有了好身体才能为家庭、为家乡多做贡献。“身体情况怎么样?”“同心 共铸中国心”爱心大使张涓在白玛卡卓身旁,关切地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恢复情况。白玛卡卓眼角湿润,双手合十,此刻流露出的只有发自心底的感激。

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李宁院长及专家团队向来院慰问的领导介绍了患者治疗情况。他说:“对于很多藏族同胞来说,患上肝包虫病有可能意味着无法治疗,因为当地的医疗条件无法满足复杂的肝包虫病手术,而患者只能寄希望于到大城市去做手术。此次对藏族患者的手术是佑安医院与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一起对民族地区落实医疗帮扶精准扶贫的一项目重要工程。”

参与手术治疗的普外科臧运金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两名包虫病人的病情都比较复杂 ,由其是达娃,包虫已经侵占了右侧肝脏和肝下,比较困难的点为包虫从后包裹了肝后的下腔静脉,所以首先要先将其右侧的包虫完整地切除下来。这台手术明显要比其他的肝包虫手术要复杂困难的多,因为它不单纯是个切肝的问题,而且病人原来做过切除手术,属于二次复发,包虫分离起来非常困难,因为他原来正常的手术部位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给手术带来了比较大的风险。

林栋栋主任医师介绍说:“在手术过程中出现了几次险情,好在经过全力抢救,最后都稳定了下来,手术在李院长的带领下,非常成功。”

6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卫生局副局长巴桑央宗分别向向佑安医院,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赠送锦旗。巴桑局长眼里念着热泪,激动地说:“我代表患者家属衷心地感谢中央统战部、北京红十字会、步长制药、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和佑安医院的专家领导们。这次能来北京接受佑安医院专家亲自做手术,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正是首都的医务志愿者给了我们藏族同胞健康的希望。这一切也离不开政府,离不开党,医疗帮扶为我们不少藏家儿女带去了希望。我们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这些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