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市政协委员建言补齐民生“短板”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良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医疗水平事关百姓健康,而医学人才‘出走’问题应引起关注。”“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已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应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旧城区交通设施本来就滞后,但各种交通乱象让市民出行‘添堵’,也带来了诸多安全事故。”近日,在福建建瓯市政协全会期间,黄平、肖家华等多位委员的大会发言直指民生“短板”,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书记丘毅、市长周安有相继给予“好评”,认为政协委员发言选题好、质量高,讲到了“点子”上。同时,指示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促进相关民生事业发展。

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会的“重头戏”。“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政协大会发言中,通过政协委员发声、‘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市政协主席叶国壮在思索之余,召开主席扩大会议进行探讨和研究。随后,各专委会、界别小组纷纷组织委员深入乡镇、社区和企业,广泛了解社会舆情,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群众关注的领域,选准角度、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咨询论证,最终形成9份高质量的发言材料。2017年11月下旬,市委常委会还专题听取政协全会筹备情况的汇报,丘毅对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了本次政协大会委员发言的精准有力。

“筑巢引凤,让医学人才留得住引得进。”“城市交通乱象的‘顽疾’应下‘猛药’整治。”……委员们的发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呼应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

在小组讨论中,周安有动情地说:“本次大会发言汇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讲得很到位,水厂改造、殡葬服务项目、教育质量提升等一系列问题正是我们想做的。”丘毅书记表示,明年将重点就“三江六岸”开发与古城门保护、城市交通整治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切实补齐民生“短板”,以实际举措回应广大市民的关切。(陈良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