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建议要客观真实管用,对策有深度有价值,是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对议政建言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我做了多年市政协常委,本届政协调研模式、工作方式创新实践让我感触很深,‘四个对接’实践,大大提高了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天津市政协常委、民盟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郭维丽说。5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要求,市政协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机制,形成和放大了协商民主的“乘数效应”。

坚持议政建言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

“说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对政协工作,对政协委员建议,社会上曾经有这么一种偏见和调侃,但字里行间也显示着:什么也挡不住政协委员的参政责任和履职热情。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一致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问题,必须从政协自身问题找起:部分建议、提案的质量水平确实差强人意。打铁必须自身硬!市政协建立健全经常性学习制度,定期不定期举办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和交流座谈会,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完成全体市政协委员集中轮训,有效提高了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选准议题、定好计划是议政建言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好是关键环节。有一件事让尹波委员记忆深刻,2015年,市政协以“助小微企业发展、促大众创业、促万众创新”为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而主题确定、各个课题组调研方向确立,都是与政府部门协商沟通后产生的,政府需要、政协力所能及,会议质量有了保障。委员们聚焦“一助两促”中的关键问题、瓶颈因素,深入调研协商讨论,提出了放宽市场准入、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等意见建议,在随后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体现。

2017年1月的一天清晨,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冰碴打在家住天津市滨海新区九大街的女孩张颖脸上,她在黑黢黢的路灯下站在四道桥公交站牌旁已有20多分钟,开往高新区的132路公交车还是不见踪影。每天往返耗时近6小时,公交往返一天12元至14元,城际列车虽然舒适但要40多元……种种不便让大学刚毕业的张颖一度想放弃市区的工作。像张颖这样,每天往返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区的居民不在少数。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每天往返北京到滨海新区工作的人员急剧增加,交通出行成了影响发展的大问题。

一天黄昏,张颖刚从公交车上下来,一位相貌亲切的“国家工作人员”快步走上前,和蔼地征询她的意见:如果京津城际票价下降,车次增加,你愿意每天乘坐上下班么?票价你觉得多少钱能接受?这位“微服私访”的“国家工作人员”正是天津市政协常委李光照。他专门前来调研于家堡高铁站运营情况,为5月份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拿出第一手数据。

得益于李光照的建议,从2017年6月1日开始,京津城际延长线实行“公交化”票价,从天津站到滨海新区于家堡站各席别的票价执行5.85折优惠。乘坐京津城际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最多能节省16.5元,一张天津站到于家堡站的二等座票价只需12元,城际列车票价公车化,时间只需22分钟,而轻轨公交需要一个半小时。这大大增加了乘客的舒适度和幸福感。5月18日提出建议,6月1日正式施行,可以称得上“火箭速度”。李光照表示,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他与北京铁路局天津办事处主任金志毅面对面沟通交流是建议得以快速落实的关键环节之一。

“是啊,市政协近几年一以贯之议政建言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的形式真的管用,委员与部门当面锣、对面鼓,是好建议哪有‘不发光’的,政府部门哪有不需要好建议的。”接受电话采访的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处长戴爽说。

坚持议政建言与基层群众对接

市政协委员、天津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慧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同时,思考着作为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她年年提出关于完善儿童医保制度的建议。市政协提出“议政建言与基层群众对接”,她由衷点赞。这么多年她个人是这么做的,但政协以合力为之还是会比个人的力量大得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反映群众愿望和推动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协围绕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扎实开展履职活动,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市政协副秘书长沈奎林分管着几个专委会,“调研分工中,关系民生问题我们是一定要与基层群众对接的,一个建议好不好,要问问群众的看法,‘纸上谈兵’后必须接地气,群众给予肯定的,才能落地。”

与市委、市政府充分沟通,按照年度协商计划,为推动全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14年至2017年,市政协连续4年先后以“深化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三医联动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为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走访试点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专而深。委员们直接向医院负责人、基层医生和患者了解实情、征求意见,先后形成25篇调研报告。

“4年中,我们先后召开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和两次专题协商会,请基层医生、群众代表参与讨论,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协商,很多问题当场形成共识。”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董金梅说。

“创新医院管理体制,建立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坚持医院主体改革和医疗体系系统改革共同推进。”……来自基层、建议成果与基层完成对接、服务基层促进发展的篇篇建议,得到分管卫生工作的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多次高度评价,建议被有关部门吸纳。

“在市政协大力推动下,政府主导推进医联体建设,让三甲医院带动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形成医疗集团,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加强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病房建设,缓解三甲医院的病房压力等建议正在落地中。”张慧对市政协议政建言与基层对接的做法给了100分。

坚持不同层次协商会议相对接

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对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天津从来就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等、靠、要,都不现实。市政协从市委、市政府接过这个难题,希望在推进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一体化上有所作为。

李琳梅委员坦言:针对一个问题,召开不同层次协商会议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尤其推进一个跨区域问题的解决,市政协这种创新的协商形式效果之好是自己没有想到的。

2017年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同桌交流在天津召开联席会议。同时,在天津,由市政协副主席薛进文带领的“京津冀水资源协调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组已奔赴市环保局、水务局和三地水域了解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以及京津冀在协同保护、利用水资源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

从3月到6月,从一身冬衣到全身夏装,调研组成员几乎忘记了时间。分组调研、集中座谈,剖析难点、关注全局,少数人调研、多数人研讨,监管部门提问题要求、委员专家议办法措施,对口协商会议上热烈交流,为党政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鸿忠、时任市长王东峰相继做出了重要批示。

市政协周密部署,要充分利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小而精、高规格、便于互动交流的平台先期研讨拿出对策;然后针对集中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专业协商,解决针对性、有分歧的问题;再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最后发挥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层次高范围广影响大的优势,向全国政协报送三地联合提案建议。

不同层次协商会议相互对接,观点交锋、凝聚共识。在2017年6月9日于天津召开的有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水利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臧献甫提出,要把水源地保护合作作为京津冀水资源保护的重大问题,积极推动三地建立环境保护协同机制、突发水污染应急联动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依法治理和保护水环境,推进京津冀水资源保护一体化。

最让卢俊瑞委员难忘的是———无论是调研、座谈会,还是不同层次协商会议连番轰炸,交流沟通协商氛围始终浓厚。虽然有激烈的争论,但目的始终围绕推进共识。市政协围绕编制和实施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先分解题目召开若干次对口协商会议,又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他都全程参与。“实践证明,这种方式确实可以促使协商更加广泛充分、更能集思广益。”

坚持议政建言与成果转化对接

“市政协的八点意见建议很好,是站位高、接地气、针对性强、实用管用的科技创新驱动‘八策’。”2016年,李鸿忠在市政协报送的《关于以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让张世军委员记忆犹新的是,在市领导批示后,市政协立即组织委员就这八点建议作更为有力深入的调研,向有关部门报送更为具体的报告,促进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利用。

市政协增加协商密度,增强议政实效,凝聚广泛共识,高度重视协商成果的转化利用。每次协商议政会后,通过政协信息专报、提案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及时递交协商成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后,市政协“开始新的长征”:组织委员就批示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直到成果落实落地。

“在我们天津市政协,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不是抽象的论述,而是活生生、接地气的实践。”海归专家汤华委员多年的履职经验令他说着专业的“政协话”。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是天津全市奋斗的目标。2017年初,市政协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汤华参与了3个多月的全程调研考察。调研组成员大多是从事科技工作一线的专业人士,建议言之有据,条条款款都在重点上。主管部门如饥似渴地听着好对策,大家直面问题激烈讨论,那热火朝天的协商场面,让汤华会后时时想起。

会后不到一周,市政协专报递交到市主要领导面前。市委书记、市长具体批示,常务副市长立即组织了十几个部门参加的工作组,研究分析采纳委员建议,草拟的22条意见经政协主席带领委员协商后,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一个多月后即出台印发了全市工作意见。政协协商成果就这样走向了决策实施。

在汤华看来,天津市十三届政协履职工作的一大特色就是大力提高协商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协商频率明显增多,“提出的建议很快都有反馈,协商成果转化很快。会后经常会接到政府部门的电话,沟通落实情况,听取我的建议,有时还会邀请我参加政府部门的座谈会。这样的协商民主深入有效,议政建言不白提,真正会促进发展。”

天津市十三届政协的协商议政实践表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现实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科学确定协商议题,坚持“精、准、实”标准,增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坚持“四个对接”,组织高质量协商议政活动,体现了政协影响力,也体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特质,建言献策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