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委员郭万达:培养“种植型“城市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1-18 1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胡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深圳政协委员郭万达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深圳1月18日讯(记者 王静 胡俊) “‘种植型’城市就是政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近日召开的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深圳政协委员郭万达向中国网记者介绍。

郭万达介绍,深圳有很多好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比如华为、大江、比亚迪,深圳自主创新呈现的特点是“四个90%”,90%以上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来自于企业,所以,企业是市场的主体,郭万达建议,政府应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政府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比如在森林里,有大树、有小树,也有灌木丛;森林里有老虎、豹子,同时也有狐狸、兔子等,这才叫一个森林。所以,深圳也要营造这样的一个企业‘森林’,既要有很大型的企业,也要有规模小的企业;既要有高科技企业,又要有配套服务企业。”郭万达说,这种环境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去打造。同时,郭万达认为法治在培养“种植型”城市中很重要,由法律去仲裁和保障各种事情,可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另外,政府还要提供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