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梁清宇: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 2018-01-18 08:55:54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梁清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

——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几点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地方组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真学上下功夫

中共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

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原原本本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在真学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在真懂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在真懂上下功夫,做到精读细研,融会贯通。

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的主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坚决支持拥护、长期贯彻执行。三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论断。四是要深刻领会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共赴新征程、共圆复兴梦。五是要深刻领会关于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

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真做上下功夫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做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不忘合作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一是要增进思想共识。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增进思想共识的重要抓手,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中央权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扎实地把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思想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要搞好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后备干部推荐、选拔、使用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作风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修身、行为上律己、工作上求实,努力建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等。

三是要提升履职能力。作为参政党,我们要与执政党肝胆相照、共同担当,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立足全局,认真谋划参政议政工作,多搞务实调研,多谋发展之道,多献务实之策。更加主动与政府部门开展对口联系,拓宽参政议政素材来源的渠道,提升参政议政成效。要提升民主监督能力,深刻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发挥优势特色,开展好系列社会服务工作,扩大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和影响。

(作者系农工党芜湖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