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研究员康霖:为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1-17 09:19:39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刘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原标题: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康霖:为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海南即将进入“两会时间”,此次大会,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将赴会履职,这批刚刚被选出的省政协委员很多是各自领域精英、行家里手。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康霖就是一位专家型委员,他常年从事海洋经济研究,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这次,他已做好准备为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虽然是海南省政协委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但康霖对政协工作一点儿也不陌生。2014年至今,他曾多次作为专家受邀参加省政协调研、会议。2014年,省政协围绕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康霖受邀参与,并主笔子报告《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势、挑战及路径》。去年,省政协把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作为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康霖受邀全程参与,参加分报告的执笔工作《“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统筹规划研究》。

去年底,康霖当选省政协委员后,他第一时间筹备自己的提案。他告诉记者,再过一个多星期,他将在省政协大会上提交提案并进行大会发言。

2013年10月以来,“海上丝绸之路”迅速升温,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面对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海南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海南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康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的提案就以此为背景,从“海南如何深度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入手,建言力推海南海洋经济发展。

提案的思路源于康霖多年工作的积累,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他就开始与学术界的朋友交流,并对所有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公开发表的文件逐条学习,详细研究。为了拓宽思路,掌握详实信息,2012年至2016年,康霖深入大连、青岛、烟台、舟山、平潭、泉州、厦门、钦州等多个国内海岸线城市调研,考察当地海洋科研机构、产业园区,了解各个地方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康霖透露,提案中将会向政府提出诸多建议,例如“海南在港口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有很大潜力,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海南可以在经贸合作园区发展方面借鉴广西、新疆等地的做法,尝试争取好的政策”,“从金融的角度讲,海南可以成立属于自己的丝路基金,与国家级基金进行对接,引来投资,促进海南深入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