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政协6名中学生代表列席全会

发布时间: 2018-01-17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5日在辽宁省抚顺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驻地,6名中学生作为特邀代表列席本次市政协会议,格外引人注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学生此前通过调研对家乡发展提出的建议,经政协委员提案递交到政协大会上。

据了解,中学生列席政协会议是2017年抚顺市政协开展的“雏鹰建言、共筑梦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开展“雏鹰建言、共筑梦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市政协创新履职的体现,是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的有益尝试。

为了形成好建议,每个中学生都花了两到三个月时间思考主题、制作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就读于抚顺一中的赵书平作为学校“青春之声学生社团”社长,带领社团伙伴们共同调研,形成完善学校附近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给学校附近交通埋下安全隐患,威胁学生和行人人身安全。建议交警部门和学校配合规范家长停车行为;为送餐电动车规划临时停车区域。”

“做调研、查资料、提建议,列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让我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希望也能像政协委员那样为家乡贡献力量,对他人有所帮助。”王莫尧自信地说。据悉,中学生们还提出“关于在抚西河上修建东西方向‘爱心桥’的小建议”、“关于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建议”、“关于抚顺县西古村地下水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回收,保护城市环境的建议”等。引领青少年有序进行社会参与、政治参与,一方面让人民政协走近当代青少年,“让政协离群众更近一些”;另一方面也是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同时也是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学习和实践。(管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