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政协委员联组会上建言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1-17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孔萍刘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金山隔岸烟囱多,城市两翼尘土扬。一江之水多头管,更畏南山蚕食伤。”这是在近日举行的江苏镇江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聚焦污染防治,共建美好家园”联组讨论会上,邵利明委员现场赋诗点出生态镇江之殇。

“生态镇江,特色发展”一直是镇江城市发展的战略。但生态镇江并非完美无瑕,该市政协副主席徐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政协提案有近30件有关生态污染防治的,反映出各界人士都希望生态镇江建设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经济发展与污染防治看似一对矛盾,但处理得好可相互促进。戴罗根委员提出,要以科学产业布局,找到一条适合镇江的双赢发展之路。

治污有商机。黄礼龙委员建议建立政府引导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对环保产业的投入,适时建立环保产业园区,孵化壮大环保类的中小企业,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中占得先机。

城市道路下管线近20种,密如蜘蛛网,分属不同部门建设和管理,处理不好道路就变“拉链路”,造成扬尘污染。陈海岛委员建议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统筹,合理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安排地下管线和道路建设的时序。对于建设施工扬尘问题,沈建国委员建议加强源头监控、过程监管,深化整治专项检查,定期组织全面检查,认真受理投诉。

农村污染不能忘。沈小平委员在多次深入农村住户调研后,建议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农村环保投入,加强垃圾管理和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

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季平委员倡议,政协委员带头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使用清洁能源,选择绿色出行,敢于制止破坏环境不良现象,为污染治理献计出力。

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指出,要深入开展“倡导低碳方式、共建绿色家园”主题活动,发动全体政协委员跟踪监督绿色发展“263”专项行动实施,携手擦亮生态镇江名片。(孔萍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