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市政协委员呼吁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2018-01-17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梅渭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八赛蓝线是城市绿心的价值线,需要在保护利用中放大价值。一是龙头引领,精心做好蓝线规划。二是清晰权责,明确蓝线管护责任。”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召开,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杏莲在开幕大会发言中大声呼吁。

九江市地处长江之滨,北枕长江、南望庐山、东临鄱阳湖,境内水域众多、名山荟萃,是不可多得的山水城市。面对如此宝贵的山水资源,政协委员看到令人忧虑的一面,“八赛蓝线是城市绿心的保护线,八赛两湖与长江连通,因排蓄水能力不够,水位常年涨跌,高差达3-4米,对滨湖设施破坏严重。近年来由于多方污染源流入,导致两湖水质恶化,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郑伟委员建议:“树立绿色宜居生态城市理念,加快制定城市建设技术规范、标准图集和技术导则;抓住老城改造提升的契机,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努力提升生态城市品位,加快海绵型公园与绿地建设。”周杏莲委员发言提出:“八赛滨水区域作为绿心中一块生态宝地,只有对其范围内的‘城市蓝线’(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科学规划好、充分保护好、合理利用好,‘城市绿心’才能丰沛润泽,实现永续发展。”李庐英委员表示:老城棚户区改造中,对拆掉的旧房子,不建商品房,多种树和建设主题公园,让绿色住进城市,让市民多一个活动场所、让绿色就在身边。

一句句箴言,切中关键,叩击着与会人员心弦;一条条对策,务实管用,回荡在政协委员心中。(梅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