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员打造温暖的“家”——民革山东各级组织党员之家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1-17 08:35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经动情地说:“我曾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为响应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设党员之家的号召,民革山东各级组织积极行动,为党员打造自己的“家”,各地“党员之家”如雨后春笋,焕发勃勃生机。

破题

——从无家到有家,从小家变大家

“民革党员之家建立之前,我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心中自然缺乏归属感。”很多民革党员这样说。甚至有人戏说,民革党务活动在公园景点,述职会议在酒店饭桌,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家的感觉。建设“党员之家”已经成为组织建设和党员的迫切要求。可要建“家”,一要主体建设,二要场所地点,三要经费支持,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地点我来提供,费用我来解决。”在民革新泰基层委员会,作为主委的李海燕作出了这样的承诺。为此,他通过企业家联谊会及海燕慈善基金,将新泰市区一座四层办公楼,逐步打造成为“新泰民革党员之家”。

在“家”的建设中,民革党员们的心融得更紧了:大家纷纷出钱、出物、出力,民革党员王勇出资为“家”里每个房间制作悬挂了展示板,还有的企业家自愿多交党费用于购置办公设施。大家高兴地说:“以前在单位做民革的工作毕竟不便,如今家里电脑、传真机、打印机一应俱全,发文件、下通知就在这里完成,工作更加顺畅了。”

“党派活动要争创一流,硬件环境也要争创一流。”从建立之初,新泰党员之家就被定位为:特色充分鲜明、风格规范大气、气氛温馨雅致。随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泰党员之家已经扩展到400多平方米,办公室、会议室等15间,60名党员、38名培养对象经常在此共商发展大计,共叙民革情谊。

与此同时,山东民革各级组织也在依托党员企业或办公场所建“家”,党员之家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发展壮大。

民革济南市委会以党员自筹、单位中共党委支持和民革市委会补助等相结合的方式,已在全市建成了7个民革党员之家,市委会给予每个党员之家3000元图书补助。山东省直综合支部将党员之家建在了支部党员创办的公益养老院,现已经成为省委会机关和基层支部开展公益活动的阵地。山东省直法律支部正在依托党员个人开办的法律服务所建“家”,借助“家”的平台为民革党员、抗战老兵、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党务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相得益彰。

解题

——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在新泰,为提升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水平,李海燕将之前在新泰市民政局慈善总会注册的100万元慈善基金调增至1000万元,面向全市困难群众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即每年帮扶100名“春蕾女童”、100名优秀贫困学子、100位贫困母亲、100位孤残老人和100户困难家庭。

近年来,民革新泰市基层委员会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5000余人,被民革中央表彰为“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十佳基层组织,李海燕也被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此外,为了突出特色,民革新泰市基层委员会在党员之家内还成立了“新泰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先后邀请台湾政商名流及著名企业家率领的考察团到新泰考察。以协会和支部的名义会同有关部门成功举办了“三圣故里·山水新泰”书画交流活动和“生态循环农业研讨会”,共引进12亿元人民币资金,使9个项目落户新泰,拉开了台湾、新泰经贸文化合作的崭新篇章。

党员之家建设如何突出特色,怎样打造品牌?带着这一问题,山东民革各级组织纷纷想思路、出实招,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法律援助、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打造了一系列品牌之“家”。

例如,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以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在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滕州民革党员之家在滕州市滨江社区正式启用,相继组织了顾老师课堂、读书会、心理咨询等系列活动,探索民主党派工作与街道统战工作相结合、党派活动与服务居民相结合的新思路。

点题

——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开拓创新

民革党员之家建成后,管理使用也丝毫不能马虎。为此,在党员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山东各级组织在原有“家”的基础上,严格规范管理,开拓党员之家管理使用新思路,并逐步探索党员之家的建立和使用标准规程,以此推动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民革济南市委会为民革党员之家制定了设施规范和标准,由市委会制作统一的标牌,配备统一的宣传展板,有桌椅、档案橱、报刊架等必备设施,要求档案橱内放置相关文件、民革章程和工作条例,党员档案材料和履职记录、支部活动和考勤情况等。

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将所有规章制度、活动照片上墙,党员如果对规章不了解随时都能找到答案。

民革新泰市基层委员会将党员之家建设规范到每一个文件,细致到每一面墙。成立青云、新甫两个支部,设立六个社团组织,并在党员之家内设立了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组织处、宣传处四大职能部门,制定了十四项具体制度,真正实现了靠制度管人,靠制度做事。

在民革中央的指导下,如今,山东各级组织越来越多这样的“家”正在建设中,党员们翘首期盼的“家”正一个个逐渐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