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法治优先降低税负

发布时间: 2018-01-16 1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大会发言现场

中国网深圳1月16日讯(记者 王静)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应当始终坚持法治优先。”今天上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深圳政协委员吴鹏程代表民革深圳市委员会发言,极力建议从法治入手建设深圳一流营商环境。

前不久,“中诚信董事长喊话亚布力”视频的流传引得东北营商环境大讨论。深圳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在取得一系列成绩之后,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其紧迫性和必要性,让政协委员们“坐不住了”。

政协委员王文银发言

吴鹏程建议,坚持法治优先,应当加强立法规划的系统性。他说:“建议相关部门就深圳营商环境,结合深圳实际做一个全面系统的立法规划。其中,涉及负面清单、园区建设、企业用地、项目落户等硬件建设问题,以及税收减免、产业基金扶持、人才安居等政策配套软件问题,要坚持成熟一项立法一项,积少成多,最终形成一整套制度。”只有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才会水到渠成。另外他建议,应当加大开门立法的力度,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将第三方评价政府服务制度化;建立规范企业行为制度和劳资政三方协调机制;持续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应当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严格执法以确保公平;重要资源分配制度化以着眼长远。

无独有偶,经济界深圳政协委员王文银从特朗普减税法案中受到启发,他建议,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针对中国企业税负过重的问题,建议全面落实国家减税政策。深圳还应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税收管理与服务方式。同时,针对深圳综合要素成本高企的情况,还应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要推出切实可行的税收激励政策。 

深圳政协委员车汉澍结合自己在企业任职的体会,对照国外营商环境建设的成功经验,认为,当前实体企业的盈利能力普遍在变弱,过高的税负已经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适当降低企业税率尤为重要。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据悉,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落实中央指示,为深圳谋划美好未来,针对企业需求,制定和推出一揽子措施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