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旅游业谋转型升级 兼蓄各方人才打造“智囊团”

发布时间: 2018-01-16 10:12: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杨娜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为进一步推进旅游强省战略,完善旅游业发展的决策咨询制度,促进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甘肃省政府办公厅15日印发《甘肃旅游智库成立工作方案》,兼蓄各方人才,打造旅游发展“智囊团”。

《方案》指出,甘肃旅游智库是以甘肃旅游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战略谋划、前瞻研判、资政辅治、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综合优势,为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服务的智力支撑机构。

《方案》规定了旅游智库的主要职责,包括为旅游业发展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服务、为破解甘肃旅游业发展重大问题提供研究成果、为甘肃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等五个方面。

通过召开座谈会、咨政会、论证会等方式,甘肃旅游智库就该省制定旅游重大政策、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品牌建设等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讨、决策咨询、项目论证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意见和建议,为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以委托式、命题式、课题式研究等形式,旅游智库开展针对性研究、决策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并提出有实践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形成研究报告、分析报告、咨政报告等成果,为甘肃旅游业发展提供思路、举措、政策等支撑。

甘肃旅游智库将通过参加智库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务虚座谈会、旅游发展高端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行业讯息,预测研判行业发展趋势,畅通多元参与渠道,集中反映社会、行业等多方意见建议。

在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旅游智库参与、承担甘肃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大景区建设、“旅游+”等重大规划评审工作,提供咨询论证、相关服务与支持,为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为充分支持甘肃旅游领军、紧缺人才培养和对外学习交流工作,旅游智库每年至少参加1次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送教上门活动,积极参加省内各级旅游系统组织的培训研讨、实地考察指导等活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按照“以全国专家为主,兼蓄各方人才”的原则,首批入库专家由三方面的专家构成。包括受邀参加甘肃省政府(敦煌)旅游企业座谈会的知名企业家19名,国内权威专家学者11名,甘肃省内专家学者6名。

甘肃还提出,旅游智库将实行动态管理,打造形成一支高层次、多元化、开放式的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团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