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率调研组赴沪开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1-16 10:05 | 来源: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2018年1月11至12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委托,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任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焦红,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芳源,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主任、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为副组长,以及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商务部的专家、领导共同组成的调研组来到上海开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调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致欢迎词,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农工党充分发挥医药卫生领域的独特优势,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目前高质量、可负担药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以期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力解决进口新药、罕见病用药、急救药和廉价常用药的保障供应问题。

这是农工党十六大之后组织的第一次重点调研,以白血病临床急需用药保障来解剖麻雀,专门组织了多层次、多区域、多部门协同的综合调研。来上海之前,农工党已经联合工信部、科技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座谈。到上海之后,何维率领调研组一行风尘仆仆,先后组织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上海市卫计委、食药监局、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复旦大学瑞金医院和部分科研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座谈。在实地考察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瑞金医院血液科、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等医疗机构和药物研发企业后,又组织大家进行一次系统深入的座谈研讨。焦红详细解读了国家药监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近年来诸多改革措施,并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介绍了调研组成员及座谈会背景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何维指出,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将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国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积极建言献策,绝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很多建议在制定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时得到了采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药品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现在还普遍存在医药行业高端和有效供给明显不足,创新药从研发到投入临床使用时间偏长,仿制药质量还不够高,一些临床急需的廉价普通药、罕见病用药短缺等问题。何维强调,要急群众之所急,从治标的角度,统筹解决好临床急需用药、罕见病用药的供应问题;从治本的角度,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药物政策体系,更好体现科学合理、鼓励创新、公平可信、协同发展的要求,完善药品使用政策,简化审评审批流程,强化科技政策与药品产业政策,系统性地解决药品供应保障问题。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的重要基础。这次调研收获颇丰,农工党中央将汇总各方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医药产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撰文:宣教处;摄影:单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