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协开创提案办理协商新模式 34件优秀提案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中国网珠海1月1 6 日讯 (记者 秦金月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获悉, 截止到2017年10月,珠海市九届一次会议 共收到提案425件,审查立案359件 ,立案率84.5% 。珠海市政协还公布了34件优秀提案和16个先进承办单位的名单。

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上台领奖

开创提案办理协商新模式 主要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

据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松介绍,在立案的359件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13件,占59.3%;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的集体提案146件,占40.7%。 经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答复已全部完成,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采纳的127件,占35.4%;正在组织实施或纳入计划拟解决的226件,占62.9;用作参考的6件,占1.7%。

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珠海市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开展协商、凝聚共识和推动工作的过程,协同推进提案督办与监督活动,现场检查和直接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开创了提案办理协商新模式,推动了政协提案办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据悉,在所有提案中,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提出的相关提案68件,占立案提案的18.9%,主要聚焦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围绕推动社会进步提出的相关提案44件,占立案提案的 12.3%,主要聚焦于民主法制建设和公共安全方面。围绕优化城市功能提出的相关提案86件,占立案提案的23.9%,主要聚焦于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方面。围绕繁荣文化事业提出的相关提案42件,占立案提案的11.7%,主要聚焦于文化体育、新闻宣传和会展旅游方面。围绕提高民生水平提出的相关提案74件,占立案提案的20.6%,主要聚焦于民生保障、发展教育和公共服务方面。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提出的相关提案23件,占立案提案的6.4%,主要聚焦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珠海方面。 ( 如以下 表格所示)

2017年,珠海市政协确定了9件重点提案。每位市政协领导至少亲自督办1件重点提案,确保了这9件重点提案全部由市领导牵头督办。

另外 ,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督办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并召开提案办理回头看和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推进了珠海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珠海市市长姚奕生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挖掘香山古驿道资源,打造孙中山先生足迹主题文化线路”,并亲自担任珠海市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小组组长。

珠海主要市领导坚持牵头督办 重点提案,丰富了提案办理协商民主实践,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引领了提案工作不断向更大作为的目标迈进。

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上台领奖

34件优秀提案和16个先进承办单位出炉

今年,珠海市政协还表彰了34件优秀提案和16个先进承办单位。 中国网政协频道( 议库 APP)记者在优秀名单上看到, 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 有22件,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有 11件, 政协专委会的集体提案有 1件,内容涵盖创业创新、生态环保、人工智能、公共服务、人才引进、旅游开发、智慧教育、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民营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松表示, 2018年,珠海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珠海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努力促进提案质量上新台阶;继续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增强提案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