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鼓励港澳委员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1-16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杨伟伟 揭春雁 王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港澳委员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专业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现在我就当着你们的面,当场来派工。”1月12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市长温国辉在听完港澳委员们的发言后,当场拍板给参会的市政府部门进行了派工,就连没来得及发言的12个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港澳委员是广州市政协委员中的重要力量,他们虽然人在港澳,但心系广州,并孜孜不倦地为广州发展献计献策。此次座谈会上,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既有“高大上”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有“接地气”的重塑广州五羊塑像,情真意切、字字珠玑。

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怎么建”是广州市政协发出的一条朋友圈,那么在其下面评论最活跃的无异于来自港澳地区的市政协委员。在座谈会上,18个发言中有7个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议,涵盖金融、养老、旅游、创新科技、大数据、交通、生态等多个方面。如黄俊康常委从发展绿色金融的角度建议在南沙“香港园”建立金融服务园区。徐美云常委则建议以非营利组织参与供给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禤伟旗常委也建议由广州市牵头建立完善大湾区滨海旅游业发展机制,加强广州与湾区其他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接。

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议题之外,港澳地区委员也关注了共享单车、精准扶贫等当下热点。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话题热度不减,尤其是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日益严重,这也引起了港澳委员的注意。陈卓智与方佩贤委员分别从技术手段和制度监管两方面提出了引导共享单车合理使用城市公共空间的建议。其中,陈卓智提出的借鉴英国自行车共享交通系统CBD管理模式,方佩贤提出的学习快递公司站点服务分片包干的做法等建议都十分具体可行,被温国辉直接指派给广州市交委研究落实。

“政府不是万能政府,相较而言,凝聚社会力量,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企业的市场运营机制,社会力量在综合性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更能发挥作用。”市政协委员曾志伟的建议也得到了温国辉的点赞,并坦言港澳委员的市场化思维给他带来了启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方法,更多地发挥社会力量,更好地动员市民一起参与进来,这对广州非常重要。”

“市长对港澳委员的建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最难能可贵的是当场派工,每一个建议都要求各个部门专题进行研究,让委员倍受鼓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对市长及市政府工作部门表示感谢,并鼓励港澳委员继续认真履职,为广州发展建言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