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议库»专访政协委员聚焦民生议题

发布时间: 2018-01-15 1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胡俊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议库»专访深圳政协委员

中国网深圳1月15日讯(记者 王静 胡俊) 上午,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近500名深圳市政协委员出席大会。中国网(议库APP)记者现场采访委员,分享他们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潘争艳身着土家族民族服饰,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力。她向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介绍,今年深圳两会她带来一个建议,希望利用深圳建造国际文化公园的城市契机,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公园。潘争艳说:“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圳是为数不多的汇聚了56个民族的城市,又是国际开放型大都市,我觉得打造民族文化公园非常有意义——少数民族有非常多的非遗项目,如果我们把这些非遗项目变成产业,在深圳进行展示,一方面能够带动精准扶贫,另一方面还可展示深圳的文化自信。”

政协委员张斌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广东地区发展十分重要,将引领未来10年发展,建议从中央层面加大力度推动落实。“粤港澳法制一体化最关键。两岸三地法制建设需要更高层面推动,以制度先行,法制创新驱动。”张斌说。

政协委员陈治民是一名律师,他建议深圳要增加法官员额配置。他说,“现在,深圳法官员额有800多人,与城市人口和经济总量不匹配,影响每年案件的结案率。为了把现有案件更快更好地审理完毕,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尽快实现,减轻现有法官办案压力,尽可能增加法官的员额。”

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议库»专访深圳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黄维芬深感深圳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她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才不够用,非常需要人才,深圳在人才引进上还有困难。希望政府加强医疗、房价、教育等各方面的配套措施,让人才无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够把自己的智慧发挥到最大。”

深圳市政协委员钟帆飞今年带来3个提案,其中有一个关于成立成年人的教育学校禁止虐待孩子的提案,呼吁各界重视保护孩子。钟帆飞还有一个提案是禁止走路吸烟。尽管国家对吸烟的管理力度近年来已经大幅增加,但是走路吸烟这方面还需要明确的管理。"走路吸烟不文明,也不健康;香港在这方面有严格的措施,值得我们学习。"

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议库»专访深圳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陈励今年关注0-3岁幼儿托管的问题。她对中国网(议库app)记者说:“现在有很多保龄妇女、双职工,都面临着保育孩子的成本过高、老年人看护孩子的意愿下降等问题,这让他们在照看孩子方面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近年来,深圳婴幼儿的数量不断增多,目前深圳有近3000家托管机构,他们基本都是工商注册,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因此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我的建议是,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大投入,解决普惠性的幼儿托管的服务平台和系统。另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大监管力度。”

记者了解,深圳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有561件提案获得立案,其中大量提案聚集民生议题。记者采访发现,2018年,民生问题依旧是委员们关心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