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提案首次实现100%答复 近三成提案已落实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深圳1月15日讯(记者 胡俊 王静) 各地"两会"即将陆续开幕,其中政协大会上关于政协提案办理的情况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重点。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 )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立案561件,首次实现答复率100%、反馈率100%,其中近三成提案已落实完成。

1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现场

深圳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已正式开放;中英街改造工程完工;深圳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深圳慈海医院进行设立临终关怀病房的试点;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免征或减半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共享单车行业监管力度……这些看得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进步,幕后都有深圳市政协提案的功劳。

翻阅深圳市政协提案回复资料,记者发现,大量市民关注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而第三方提案分析和提案办理情况分析的结果也显示,在561件立案提案中,办理单位采纳提案建议3346项,每件提案平均推动约6项工作;其中,当年已完成事项911项,占27.2%;当年已开展的工作1730项,占51.7%;今年待落实事项705项,占21.1%。提案者反馈意见673件,其中满意665件、基本满意8件,无不满意提案。

提案建议高采纳率、高落实率,源自于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实践。过去一年,深圳市政协印发《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和《不符合立案标准提案处理指引》《提案审查批分操作规范》《提案分类类别》“1+3”制度规范,制定《重点提案培育、遴选和督办办法(试行)》,率先出台《邀请第三方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试行)》。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出台,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深圳市政协积极完善重点提案培育机制,邀请第三方专家学者参与,广泛征求提案涉及单位的意见建议,让集体提案大大提质。深圳市政协还积极引导委员聚焦具体问题,聚焦单一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撰写“微提案”,从而让提案建议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办理效果更加“看得见”。

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也是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重要抓手。深圳市政协引入第三方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全年共组织各类协商活动近60场。此外,深圳市政协积极推动市、区政协联动督办、强化监督性提案办理,更好地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