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哈尔滨市委提出强化生活垃圾管理与处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量呈持续增长的趋势,或将面临“垃圾围城”的严峻现实。在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建哈尔滨市委提出强化哈尔滨市生活垃圾管理与处理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4年,哈尔滨市选择道里区两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但效果不明显。垃圾分类投放整体推进力度不够大,不到位,垃圾投放盛器缺乏科学统一制式标准,盛器数量与小区、楼宇人口密度不相匹配,垃圾乱投、乱堆、乱扔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为此,民建市委提出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思路。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装备设施,统一全市生活垃圾盛器、垃圾专用车颜色、规格、功能、质量标准,实施分类投放。

民建市委还建议,强化完善生活垃圾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地方生活垃圾管理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坚持政府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垃圾管理监督检查的联动机制、问责机制和奖惩机制,做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团结合作。加强对全市垃圾管理前端、中端、末端全过程和垃圾处理全程的常态化巡查、抽查。把垃圾分类投放实施、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管理、垃圾防扒防盗、垃圾缴费征收作为强制检查监管的重点。并加强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引进数字化监管设备,完善在线监测系统,提高生活垃圾治理现代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