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擦亮“健康浙江”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8-01-15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17年,浙江省政协将“深化‘三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成立1个总课题组和4个分课题组,先后赴福建和浙江全省各地考察调研,听取省市县有关单位的情况介绍,召开各类座谈会。在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总报告和4个分报告。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枫叶残荷,五彩斑斓。金秋的西湖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协“三医联动”调研课题组同样进入“秋收季节”。在所有成员积极参与、辛苦调研和共同努力下,2017年浙江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课题调研报告》已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

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当前我国深化医改进入攻坚阶段提出的新要求,是浙江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高全省人民健康供给水平与服务质量的根本途径,也是关系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

2017年,浙江省政协将“深化‘三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成立由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亲自指导,副主席郑继伟牵头,文卫体委、科教委具体负责,省农工党、致公党、台盟、台联和医药卫生、文化艺术、体育、社会福利和保障、宗教界别活动组共同参与的1个总课题组和4个分课题组,先后赴福建和浙江全省各地考察调研,分别听取省市县有关单位的情况介绍,召开各类座谈会。在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总报告和4个分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强化“三医联动”改革机制

2017年2月16日,浙江省政协召开重点课题调研协调会,牵头专委会与有关参加单位研究讨论调研内容、重点方向、力量组织和任务分工等有关事项。这标志着“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课题调研的序幕正式拉开。

调研组发现,近年来,浙江在健康浙江建设、优质资源下沉、医保体系建设、药品采购供应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获得感不断增强。2016年,浙江纳入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改革力度、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医疗、医保、医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

查问题、找短板、析成因。在充分肯定改革进展和成效的同时,调研组认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相比,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相比,浙江“三医联动”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尤其是随着国家整体推进医改力度加大,兄弟省市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浙江一些领域改革亟待加快推进。

比如,在深化医改中,如何进一步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堵塞漏洞、提升质量的内生动力,还需要深入研究、系统设计。又如,如何有效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支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整体的设计与推进,统筹运用财政、价格、支付和监管等工具。调研组认为,从医改的推进机制看,统一高效、“三医联动”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至关重要。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借鉴福建、安徽等地的经验,将医疗、医保、医药改革的相关工作集中由常务副省长或一位省政府领导分管,使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减少部门间的协调成本,为医改政策的高效决策、协同联动和有力执行奠定基础。同时,根据“三医”统筹协调、强化监管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优化机构和职能设置,将药品耗材采购、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和医疗服务质量与价格监管等职能加以整合,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

■优化医疗资源有序配置和利用

一路调研,委员们发现,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尤其是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仍然是今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矛盾。

据地方有关负责人反映,部分县尤其是县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缺乏,普遍反映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尽管浙江的“双下沉、两提升”对推动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促进城市公立医院资源下沉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仍有待强化与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整合发展、协同利用还是不够。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也直接影响着“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的全面形成。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调研组提出,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在发展的增量上,严格控制城市大医院单体规模的无序扩张。深化完善“双下沉、两提升”,加强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紧密合作,推动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形成纵向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连续医疗制度。强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推动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统一管理,组建县乡联动、乡村一体的县域医共体。

调研组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要求,尤其要补上医疗卫生薄弱乡村的短板。调研组建议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基础薄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出台符合基层实际的卫生人才政策,考虑现有发展阶段和不同地区发展水平,安排过渡性、区别化的基层人才培养、教育、管理和使用制度,大幅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同时,鼓励个体诊所、医生集团等多种形式的执业探索,丰富基层卫生资源配置手段和服务供给方式。

■着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其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坚持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做到公平可及、群众受益。

调研组发现,从目前公立医院的实际运行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比如,政府和医院的职责不够清晰,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合理投入和有效监管还不到位;因缺乏支持公益性的投入与激励,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目标与自身发展运行压力始终存在矛盾;城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县乡医疗机构间的反差也在扩大,一些公立城市医院规模无序扩张,在构建分级诊疗等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引领作用不明显等。

为什么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小病大治”“大病久治”来“吃医保”或“挤患者”的情况依然存在?调研组建议,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公立医院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创新管理方式,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转为行业管理,强化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对医院的监督指导职责。加大对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等方面监管力度,减少对医院人事编制、科室设定、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的管理。

医疗卫生行业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建立的人事编制和薪酬制度,应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调研组提出,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完善编制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开展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建立真正以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评机制。

公立医院姓“公”,社会效益应该放在首位。调研组建议,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综合运用财政、价格、支付等工具,统筹推进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质量综合监管”等联动改革,逐步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值,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少药品耗材的过度使用和浪费,促进医疗费用合理增长水平上的结构优化,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此外,要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相关改革。

■努力培育健康浙江特色亮点

社会办医和智慧医疗一直是浙江省医改的特色亮点,也是浙江健康产业发展的两张名片。不过,调研组通过深入走访发现,尽管浙江健康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社会办医,总体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高;智慧医疗,各地推进不平衡,共建共享水平还不够。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目的在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调研组希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新期待,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在健康浙江建设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更多更好的浙江经验、浙江样本。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调研组认为,应该充分发挥浙江民营经济优势,形成社会办医特色。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审批环节,落实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医院评审等方面对所有医疗机构同等对待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积极探索多元办医的有效模式。

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产业的推动。如何形成浙江的智慧健康管理特色?调研组提出,大力推进医疗健康大平台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大力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建立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使就医更便捷、管理更有效。

此外,要充分发挥浙江公共服务均衡优势,形成高水平全民健康服务特色。转变“重医疗、轻预防、弱康复护理”的观念和模式,大力支持发展健康养老、康复养生、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新型健康服务业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医保基金支持,切实推动医养结合,为慢性病人和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促进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服务。

调研虽然画上句号,但思考却并未停止。调研组希望,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优势,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切实破解浙江“三医联动”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推动浙江健康医疗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