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委员关注农村“光棍汉”

发布时间: 2018-01-15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俊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既要精准脱贫,也要精准‘脱单’;精准脱贫之后,更要精准‘脱单’”。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上,一份关于《用心、用力解决恩施州农村光棍问题》,有28名委员联合签名的提案引起恩施州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农村光棍问题是全国性问题,在恩施州表现得尤为突出。”提案发起人黄鹄委员说,“恩施市洞下槽村距州城不到30公里,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恩施硒茶产业基地已形成,2017年整体已经脱贫,然而,据不完全统计该村还有66名光棍汉。由此可见,全州光棍问题多么突出和严重。”

“有小家才有大家,有大家才有国家。”马俊莲委员认为,光棍问题能否解决好,事关精准脱贫成败,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乡村振兴。“我们要像关注自己亲人一样关心他们的婚姻和爱情。”

“前不久,恩施州委办公室驻村干部、北大毕业生李寻球在其扶贫村——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为该村66名光棍汉举行了一场面向全国的征婚会,得到该村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拥护和赞赏。”严斌委员全程参与过这场活动,他表示,“近期已有数十名州内外单身女性来信来电咨询。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人性的关怀,彰显了恩施人的自信。”

如何更加精准“脱单”?委员们纷纷支招:“全州光棍和单身女性有多少?他们对婚姻爱情的诉求是什么?妇联、团委、扶贫办要摸清底细,做到心中有数。”“要搭建交友平台,面向全州、全省、全国发布恩施形象宣传广告,吸引全国单身女性关注、嫁到恩施。”“党委政府和结对帮扶干部要帮助光棍们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升品位。”

“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具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对不起,我要回去当农民!”黄鹄等委员信心满满,随着精准脱贫决战决胜和乡村全面振兴,恩施农村一定会像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美丽、富饶。(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