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政协聚焦古城开发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1-15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为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鲤城区政协主席郭成宗表示。随后,委员们就“古城的开发与保护”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如何破解古城的保护与发展难题?“古民居的用途规划应从其地理区位、历史沿革、产权状况、建筑现状等出发,根据‘一屋一品’原则进行内涵定位。”吴湘霖委员率先给出“一剂药方”,建议通过建设古民居、民俗、民间信仰、名小吃等闽南文化小型博物馆,让市民到一处而观全部,同时可引入非遗文化工作室,由工作室负责日常的管理及维护。

“基础设施的改善,能让游客更好地体验老城的文化味道。”林专红委员表示,“古城双修”的细节上有待完善,建议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让古城更具安全美。

“发展多样化的旅游业态,既能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还能让游客放慢脚步,体验古城文化。”在陈荣浩委员看来,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有利于促进古城的保护,建议对非遗项目进行整合,开发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系列文化体验主题产品,为非遗项目提供一个展示、沟通、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