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政协全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8-01-15 08: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一红 何强 戴明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方慧委员关于乡村振兴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的建议,针对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将有助于我们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1月5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代市长蔡丽新称赞方慧委员的发言议题选得好、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

淮安地处苏北腹地,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乡村发展基础不完善、地方特色挖掘不充分等问题凸显。为此,淮安市政协把“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作为此次全会协商议政重点。

《乡村振兴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关于加快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步伐的建议》、《探索发展“共享农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乡村旅游,激发农村活力》等9篇大会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淮安市市委书记姚晓东、代市长蔡丽新边聆听边记录,精彩之处带头鼓掌,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

据悉,全会期间组织开展4个专题协商会和1次实地视察。1月7日召开的“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享发展”专题协商会有96名委员报名参会,32名委员“抢麦”发言。“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委员们从培养乡村人才队伍、保持田园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30余条。

从大会提案组了解到,今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涉及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的提案共有30余件,占比和质量都比较高。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提请市长领办、主席跟踪督办、绩效评议促办、市县互动联办”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江淮大地落到实处。(刘一红何强戴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