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公益慈善活动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14 1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网深圳1月14日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大报告的讲话精神,2018 年 1月 13 日,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公益慈善活动——‘书’写非遗新发展,与‘钧’共话公益情”在深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四光致辞

本次活动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宋德全主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四光、书画家张锦镜、陈长智、非遗传承人代表翟群、企业家代表沈菊芳等纷纷发言,共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与会嘉宾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文化大使”、“宣传大使”颁发证书。钧瓷大师王现峰、刘中玄、李欣营、王建伟、刘克、李建峰、张自军、张建钊、崔松伟、翟群,著名书画家张锦镜、陈长智、林庆萍夫妇、李铎、韩梅、王修涛分别向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捐赠作品,表达了社会各界对书法艺术及非遗事业的关心与支持。随后,现场进行了公益拍卖活动,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广东、新疆、贵州等地中小学生书法培训和教育等相关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公益慈善活动现场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性符号,是维系东方艺术审美的一根重要缆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绵延不绝的象征,是具有古老文化特点的“活”的显现。中国书法历经 3000 多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今天依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庞大的参与者和受众,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当代书法艺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文化土壤正在弱化、变异。因此,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专门成立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推动传统的书法艺术在新的时代得以传承与发展。

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资助证书

为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2013年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其审美情趣、陶冶其情操、提高其文化修养、促进其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因此,加深中小学生对于书法文化的认知,激发其学习书法的兴趣,加强传承书法文化的硬件及氛围建设,是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的责任的担当。

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公益慈善活动现场

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社会公益事业正是这种传统美德和核心价值观在当代社会的继承和弘扬。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书法艺术专项公益基金在良好的公益环境中传承书法艺术,发展非遗事业。通过书法艺术的普及让广大民众在挥毫运笔中传承文化基因,在饱蘸浓墨中书写时代风骨,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

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区政协代表,非遗传承人、书法家、画家、钧瓷大师、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新闻媒体代表等 300 余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