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助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14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田群之一,曾经先后被福建省水利厅、国家农业部纳入首批水文化遗产名单和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福建极为典型的农业文化遗产之一。如何通过推动申遗和开发,助力全省农业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如何使农业文化遗产最大限度地走进群众的生活,让农业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发展?福建省政协一直在行动!

2017年8月,福建省政协邀请委员、省直相关部门、尤溪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尤溪联合镇考察,并召开两次座谈会,就联合梯田保护与开发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协商交流。会议形成的《联合梯田保护与开发几点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省政协把“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作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对全省农业文化遗产情况展开深入调查。

为取得最直观的第一手资料,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了山区、沿海两条调研线路,深入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地考察。3个月,5个省,9地市,17个县区……农耕文明的“遗珠”被调研组成员们一一记录在册。

宿雨一番蔬甲嫩,春山几焙茗旗香。在安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铁观音香飘百年,名扬四海;在东吾洋畔,郑氏家族举数代之力发扬了竹蛎养殖,带动全村的旅游经济;在莆田兴化湾潮头,木兰陂流水潺潺,九百余年孜孜不倦地滋养一方群众;平潭岛上,紫菜、对虾、丁香鱼经世代传承闻名遐迩;闽西红土地孕育养殖良种,连城白鸭喜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一飞冲天……

“贵州带回的农耕文化保护经验,云南茶文化的传承发扬,福建的传统手工艺,都让我们深受启发。”一位调研组成员感慨。

“调研发现,农业文化遗产不仅面临着底数不清、经费分散、人才匮乏、法规机制不足的问题,还面临人们保护观念淡薄、环境污染、城市化侵蚀、僵化‘冷冻’与过度开发等诸多问题,保护与传承任重而道远。”调研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建议,编写一本兼具学术性、资料性、可读性为一体的福建农业文化遗产读本,推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随后,在省直有关部门、各级政协、高校和出版界大力支持下,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同6个专家团队一道,遍踏八闽,搜集了全省十大类272项农业文化遗产。经详细论证,终于以清晰流畅的脉络、凝练生动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勾勒出了福建农业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发展过程及现状,汇编成了《天有丰年———福建农业文化遗产综览》一书。在今年福建两会期间,此书将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