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全会建言完善校内看护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1-14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1月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再次建言完善校内看护制度,破解家长“接孩子”难问题有回音。

2017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政协与南岗区政协共同组织市、区政协委员针对小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题,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并结合其他城市的相关做法,提出《关于试点实行小学生延迟上下学时间,实行校内看护的建议》。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兆力作出批示,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迅速推进落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小学课后服务已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短短三个月时间,收到了初步效果。

为进一步了解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推进情况,《意见》执行后一个月,南岗区政协组织市、区政协委员,与10余所小学校长、班主任教师、科任教师、轮护教师、家长代表近40人进行座谈。各方面代表在充分肯定课后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课后服务增加了轮护教师的工作强度,也给教师增加了压力和负担;家长和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不尽一致;一些小学课后服务软硬件略显不足。

滕秋红委员建议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对实行课后服务的学校在经费使用上给予一定的自主权,适当增加课后服务教师补贴。

“要加大课后服务宣传力度。”滕秋红委员提出通过家长座谈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向家长传授正确教育、培养子女的经验和方法,促进家长和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同时,滕秋红委员还提出要探索多元化课后服务形式。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课后服务的投入力度,完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软硬件设施。可考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小学生课后服务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这项工作刚刚启动,各学校以及教育工作者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提高,这项惠民工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