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委书记听取委员对城市更新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 2018-01-14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罗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南昌有着丰富的工业遗产,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正面临不可逆的拆毁消失,关键是保护的法律缺位、主体缺失、投入不足。”“城市更新应注重留住乡愁记忆,不能简单地对老旧设施一拆了之。”8日,江西南昌市政协全会期间举行联组协商会,市委书记殷美根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对城市更新的意见建议。

去年,殷美根在南昌市城市“棚改、旧改”汇报会上首次提出城市更新理念,并要求全市按照这个理念进行城市改造,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如何让城市更新推进得更有质量、更有效果,殷美根说:“政协人才荟萃,我今天就是专门来学习、寻计、问策于委员的。”

“南昌是座工业老城,曾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摩托、第一台手扶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江纺、江拖、洪都机械厂等在我国工业发展中影响十分重大。这既是南昌城市的荣光,也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见证。”任玉玲委员对老工业有着深厚感情,看到一些老工业企业的拆迁改造十分难过,“建议加强立法保护,尽快制定出台《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制定《工业遗产认定办法》,在城市更新中建立保护体系。同时扩大宣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利用。”

南昌有着2000多年的发展史,历史文脉、红色底蕴厚重,如何让这些古色、红色元素成为英雄城的独特品牌,胡剑峰委员提出,推进城市更新,必须秉承“重塑”与“重现”历史遗迹的理念,坚持修旧如旧,补新以新,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妥善处理好“拆、改、留”关系,延续历史文脉,促进传统传承,留存乡愁记忆。

“让绿色成为南昌发展的底色。”熊明东委员建议,城市更新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城市双修应充分发挥装配式绿色环保的巨大作用,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既要注重硬件设施的改造,也应重视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在建设中赋予城市的精气神,融入更多文化元素;城市更新必须做到经济和文化的平衡,最大程度保有城市体温,保留人文关怀;城市更新不仅是建设,还应加强管理,要坚持不懈推进依法治理,提升管理水平。会上,10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从不同方面提出建议。

“城市建设必须在更新中做好传承、在传承中推进更新,最大程度保持老城历史性、传承性,避免在城市更新中丢失南昌记忆、南昌印象。”面对委员激情建言,殷美根频频点头赞赏,“你们抓重点、抓关键的能力非常强,确实是真知灼见。有关部门要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并切实吸收采纳。”(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