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上海市委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1-12 11:22:33 | 来源: 上海民建 | 作者: 殷浩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月10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围绕如何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进经济发展听取意见建议。民建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WDCM上传图片

会上,汪胜洋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营商环境”作为现阶段的高频度热词,暴露出长期以来国内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视不足。自美国降税后,各方面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期民建中央将“营商环境”作为民建中央领导参加高层协商的重点议题,希望与会者结合所在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自金融、房地产、投资等行业的企业家会员,从政府的政策制定和落实、地区间的营商环境差异、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出发,围绕本市营商环境现状发表观点和看法,并就当前上海及其他地区营商环境所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与会人员普遍表示,随着各级决策层对于营商环境的不断重视,一系列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本市整体营商环境将不断向好的方向迈进。与此同时,各领域也存在着一些遏制企业发展、影响市场运行的瓶颈制约,例如政策制定不科学、不同性质企业所享受的政策待遇不同、行政部门消极作为、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用人成本高企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与做大做强的动力。

汪胜洋感谢大家的积极发言,他说,此次座谈会的内容充满亮点,让我们对于整个营商环境有了新的认识,譬如企业面临的办事难现象依然严重,某些部门片面强调规范,缺乏服务意识;不同所有制企业仍然存在差异;政府部门推卸责任,以避免被追责为目标,用过度指导代替服务,使得企业无所适从;部分地区存在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政企关系不亲密;部分地区存在暗箱操作、限制经营的行为;政府服务的专业能力缺乏以及其他各类限制企业发展等等。这些问题都很有价值,使我们在去年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下一阶段,民建市委将结合各方面积累的素材,形成“营商环境”建言材料,为民建中央高层协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