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农工党界别提案建议:将中考游泳考试调到9月

发布时间: 2018-01-12 09:30 | 来源: 东南网 | 作者: 梁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为了保证厦门的学生能够掌握游泳技能,厦门从2016年开始将游泳纳入中考的项目。

本次政协会议上,农工党界别的一份提案显示,2016年厦门中考报名人数2.95万,参加中考游泳1000名左右,占比约5%,满分率在70%-80%。2017年参加游泳项目考试的学生有所增加,但相对中考总人数仍然很少。

农工党界别认为,参加游泳项目的学生如此之少,与游泳在时间和场地上的高要求有关。现在每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是5月初到中旬,其中也包括游泳项目。这个时间对游泳来说,并不合理。

分析现行的考试时间不合理

农工党界别认为,首先,体育中考距离文化课中考不到一个月时间,很多学生为应对体育中考,存在考前一两个月突击锻炼的情况,而这段考前时间也是文化课复习最紧张的时间,过度的体育锻炼和紧张的复习必然会相互影响,特别是游泳,受到场地、安全、师资、费用的限制。学校有游泳馆,学生还可以就近训练,而学校没有游泳馆的,学生只能到社会上参加游泳培训,时间、场地、费用等成为学生额外的负担。

其次,为参加5月份的游泳考试,学生一般提前在寒假和3、4月份进行训练,天气寒冷,只能到恒温的游泳馆,冬天的游泳场所本来就少,加上容易感冒,成为学生进行游泳训练的制约因素。

建议调到初三开学时更科学

农工党界别说,厦门是一个海滨城市,拥有许多天然海滨浴场,为厦门开展群众性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厦门参加中考游泳项目考试的学生应该占有更高的比例。针对当前游泳考试时间上的不合理,应考虑进行调整。浙江省的宁波、金华将体育中考安排在初中毕业前一年的8月或9月的做法可以借鉴。

因此建议厦门调整中考的体育考试时间,特别是游泳项目可安排到初三开学的9月份,让学生能够利用暑假较为充裕的时间和众多的海滨浴场、室内外泳池进行游泳练习并参加考试。这个时间天气适合游泳,也不容易造成感冒,保障较多学生可以参加,同时也保障了考试的相对公平、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