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持续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12 08:43: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6日,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会议审议通过的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作为以科学技术界约占40%的参政党,今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将在深入探索参政议政体制机制的前提下,继续发挥专业和界别优势,通过对重点课题的调研,围绕“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当前科研转化两张皮现象非常普遍,企业缺乏创新竞争力,科研院所缺少市场意识。针对这样的情况,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率先提出企业研发代工模式,能以最低成本和最有效方法,构建起技术与产业的桥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主任李景虹介绍的“建立‘企业研发代工’模式”正是今年的重点课题之一。为了进行扎实有效地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将包括九三社员和专家学者内在的课题组成员,组建成调研、撰写、审议等不同小组,并按照主题进行分工,各自分头调研,针对各自遇到的问题实时在不同的微信群里进行沟通讨论。

除了科技主题,“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是换届后,新一届主委会探索构建议政建言、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三位一体的参政党履职模式,专门成立的课题组,着力打造“街巷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今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还将注重实效,继续扎实推进该重点项目的落地开花。

据了解,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今年确定的课题都是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渠道选定。刘忠范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整合社内外资源,打造“开放”型课题组,着力提高调研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在参政议政选题模式和调研工作组织方法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