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对口扶贫工作小记:韩桥 这个冬天不太冷

发布时间: 2018-01-11 16:20:5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韩桥:这个冬天不太冷

——安徽省政协机关对口扶贫工作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韩桥村,一个离合肥市区约60公里的地方。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这里让安徽省政协机关格外牵挂。

在三年多的时间内,政协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协调资金、技术向这里倾斜。一句句嘘寒问暖,一次次用心帮扶……而今,这个曾经多年的贫困村,正洋溢着即将脱贫的喜悦。

眼下,时值严冬,可韩桥村已不再像往年一样寒冷。

“没有后顾之忧了”

得知省政协机关人员要来看望自己,韩桥村村民孙祥牛早早地在家中等候。此时的他最想告诉所有关心自己的人:自2018年开始,他不用继续戴“贫困户”的帽子了!

今年45岁的孙祥牛,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而无劳动能力,常年需要医药费支出,孩子上学也需要照顾。家庭的羁绊,让他无法外出打工。

2014年以来,随着省政协机关帮扶工作的日渐深入,孙祥牛家也和全村的面貌一样日新月异。2017年,他的家庭收入超过了3万元,让他真正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里今年提供了一个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月固定有300元的收入,周边有什么事情尽量让贫困户去干,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光伏项目还有2000元的补助……”孙祥牛高兴地向记者陈述着家里的变化。

在省政协机关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指导下,他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有了更加熟悉的掌握:利用补贴政策,租种了8亩多的荒地,一年下来收入近万元;同时,利用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政策,将家中的旧平房变成了窗明几净的新居。

2017年下半年,女儿上了高中。这次,他又申请了“春蕾计划”。“国家有这么多好的政策,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了。”孙祥牛说。

旧貌换新颜

孙祥牛的家庭变化对应着韩桥村整体的旧貌换新颜。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舒城一直是各级政协的关心之处,这里是全国政协机关的扶贫点。2014年底,安徽省政协办公厅牵头9家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六安市舒城县。为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定点帮扶措施,省政协机关对口帮扶该县的千人桥镇韩桥村,目前共有3名帮扶干部驻扎在村内。

2014年底,安徽省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的周瑞明被选派到韩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17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圩埂上,相互之间都是泥土路面,一下雨就没法走。”摆在这位年轻人面前的,是一个基础设施异常薄弱的村容村貌。

省政协机关首先向自己的办公经费“动刀”。三年下来,机关将节省的195万元办公经费用于韩桥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帮助协调农业综合开发、森林村庄建设、道路、水利建设等各类项目资金达600多万元。此外,还连续三年在“扶贫日”活动中,认领韩桥村扶贫项目资金120余万元。

坐落在村口的村委会直观地展示着韩桥村基础设施的换代升级。2017年初,由省政协机关直接帮扶建设的600多平方米新村委会正式启用。在村委会的旁边,一个占地1000多平米的农民文化乐园也在悄然改变着农民的休闲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长达11公里的新建公路将17个村民小组联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村里走了多少年的泥巴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这在以前都不敢想象的啊。”韩桥村党支部负责人叶兵这样说道。

单位包村干部包户

基础设施改善了,韩桥村的“面子”变得光净了。可“里子”又怎么解决?

按照省扶贫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的实施意见》,省政协办公厅开创性地以支部为单位帮扶韩桥村、以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村里的贫困户。“机关26名厅级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困难户一户。”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沈亚伟介绍。

“领导们对我们很关心,家里有什么困难经常来问问,还给我们送生活用品。”在贫困户王守清的印象中,帮扶自己的省政协副秘书长许晨隔一段时间就要来看看。

2017年脱贫的何诗琢老人谈起和自己结对子的干部也是充满感激。何诗琢夫妇70多岁,村里建议他养点鸭子卖,可老何又怕卖不掉折了本钱,迟迟不敢下决心。2017年8月底,老何的结对帮扶干部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张启明来家看望,得知老何的心思后,立即帮他先垫钱买鸭苗和饲料。年底,老何的50只鸭子卖了4000多元。“干部们帮我树立了信心,明年我还要养!”何诗琢开心地说。

在省政协机关党委的统计表上记者看到,在三年多的时间内,机关干部累计到韩桥村走访600多人次。在这种点对点的帮扶过程之外,省政协机关还一直考虑如何抓住当前扶贫政策机遇期,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2017年6月15日,在36个蔬菜大棚、光伏电站现已投入使用的基础上,省政协副秘书长曹国强赴韩桥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认为村里适宜发展稻虾综合养殖。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三次召开座谈会和协调会,省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应邀参加,“省农科院专家一个多星期就要来一次。”叶兵介绍称。而今,在距韩桥村村部一公里的一处稻田里,一个集“种养加、光电游”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性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雏形。

用心用情用力

2018年元旦前夕,一个令韩桥村村委和省政协机关驻村干部激动的消息传来,经过省第三方评估,他们村正式出列。

在《韩桥村2017年贫困村出列报告》中记者看到,村里原有贫困户67户140人,现已变为24户31人,贫困的发生率低于2%。

“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相关界别和委员的人才资源优势,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在2016年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议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曾要求,要把扶贫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工作。

事实上,依托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安徽省政协也不断凝聚社会资源参与到扶贫中: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门组织部分医疗卫生界委员,赴韩桥村所在千人桥镇开展送医下乡;2017年,韩桥村遭遇洪灾,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协调政协委员捐赠救灾款7万元;而韩桥村的农家书屋,正是在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间隙,港澳委员捐资建设……

“政协的帮扶是实打实的,眼看就要出列了,全村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叶兵还介绍,在省政协机关驻村干部的帮助下,2017年,韩桥村光伏电站开始产生效益,村里增加了7万多元的集体收入,也为每个贫困户带来2000元的收入。

“这个钱,贫困户每家都有,全覆盖!”叶兵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