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陈东兵:发展民宿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付文一

       中国网讯  “大足是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区应积极发展民宿产业,以此增加农民收入,振兴乡村经济。”1月10日下午,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二届二次全会报到处,政协委员陈东兵现场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区民宿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                                                                                                                                                               
       陈东兵在调研中发现,作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足,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足:没有对民宿以及民宿相关设施等进行统筹规划,处于自我发展和自治状态,存在“小散低”等问题,聚集带动效应较差;特色不特,目标定位不明。未对市场进行细分,经营主体定位不明确,与当地农业、林业、特色石雕、民俗的结合度较低,同质现象较为严重;硬件不硬,基础设施较差。绝大多数存在道路、停车场、水电、厕所、网络、消防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同时,受农村住房高度、面积规定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政策影响,用于发展民宿产业的农村住房较少,民宿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为此,陈东兵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加强规划和引领。按照地理区域、农业产业结构、环境及民俗等因素,制定规划并实施民宿产业;弘扬传统文化,将丰富的文化精髓融入民宿产业发展,塑造地域品牌,展现人文特色;注重保护和利用原生态的人文自然资源,尽可能保护传统的、旧式的、原貌的民俗民宅;精心设计精美别致、多元化的民宿建筑及房间,彰显不同主题风格,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完善交通、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住宿综合服务能力;利用媒体、网络、旅行社等渠道,采用多元营销模式,推行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订房;政府对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管理,为民宿旅游项目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