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政协委员邹勇建议加强中医药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31:11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王月佳 景立婷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8年烟台两会正在进行,昨天(5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记者就近期大规模爆发的流感问题对烟台政协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邹勇进行了采访。

DSC_4516.JPG

目前大规模的流感让不少市民“中招”,“中招”人群多为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及老年人,这次流感主要有发烧、咳嗽、咽喉痛、乏力等症状。为了有效应对流感,2017年12月29日山东省卫计委发布了《2017年山东省流感防控中医药应对方案》,其中提到从生活起居和中药处方、代茶饮方等方面进行应对。

“感冒发烧还是得靠输液,吃中药好得太慢。”在很多市民的观念里,输液是解决感冒发烧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而烟台政协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邹勇称,“很多市民认为中医治病起效慢,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他表示,临床工作中,在诊断明确、认证准确、用药精当的前提下,中医治疗还是见效非常快的,“特别是在抗击非典过程中,中药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流感比往年发病周期要长,以前3-5天就可以治愈,而此次要5-10天,而且会反复发热,咳嗽,还会引发肺炎、脑炎等并发症。”

邹勇表示,入冬以来,很多流感患者到医院进行治疗,“很多病患在输液后仍出现发热的症状,有不少患者选择喝中药治疗,见效非常明显。”为此,邹勇建议各级部门应加强中医药在防治急性传染病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点,更好的让广大群众享受中医药的医疗保健服务。

在预防流感方面,除中医药外,邹勇建议市民:平时要注意室内保持通风,饮食宜清淡;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外出注意口罩防护,适量增减衣物;如发现身体不适,宜就近医院就诊,多饮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如已感染流感,请减少外出活动,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