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拉萨市“两会”将于11日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11 08:25:50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赵二召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1月8日,记者从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4日召开、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3日举行,会期各3天。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有着特殊的意义。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两会”是在拉萨市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拉萨市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图为拉萨市政协副秘书长、调研员肖强伟 摄影:赵耀

会议筹备情况

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成立大会筹备领导小组,下设5个小组负责具体工作。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调研员张志文说:“目前,主要的会议文件,特别是会议各项材料已准备完毕,会议代表的食宿已安排妥当,大会会堂及各代表团讨论地点已安排布置完毕,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食品安全检查、信访接待等各项工作也已妥善安排,会议宣传报道工作全面铺开。”

拉萨市政协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会务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小组负责具体工作。拉萨市政协副秘书长、调研员肖强伟说:“大会秘书组从2017年11月份着手起草会议相关材料,目前会议涉及的40多项材料(藏汉文)经多次讨论修改,征求各方意见,拉萨市委常委会已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期间委员食宿宾馆、会场布置、各项安全措施等均已落实,会议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会议安排及主要任务

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11日上午报到,下午各代表团在拉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预备会、党员大会,通过大会议程,表决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12日上午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拉萨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拉萨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财政预算;选举拉萨市出席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拉萨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将讨论决定拉萨市2018年发展、改革、稳定及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事项,提出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环节 摄影:赵耀

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拉萨举行,会期3天,1月10日参会的委员们报到。这次会议在拉萨市区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3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规模将达到310人左右。

本次大会主要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提案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议;审议通过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决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政治决议;增选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本次大会委员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区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积极建言献策。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志文、肖强伟还分别就2018年拉萨市“两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二召、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