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谱写发展的政协篇章

发布时间: 2018-01-10 08:46: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范胜龙 | 责任编辑: 王静

“新一届市政协班子秉承担当精神,勇于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有朝气、有活力,充满正能量,市委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12月13日,羊城冬意渐浓,广州市政协工作会议如期举行。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一番话给每一位与会者心里点燃了一团火。

不仅市委书记亲临,市长温国辉也参加了会议,并提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广州实际,深入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提高批评性意见建议的质量,帮助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这不是市委书记、市长第一次双双到场为政协工作鼓劲加油。从年初的书记、市长一同出席政协全会并参加港澳委员座谈会以及走访市政协机关,到年中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再到年末的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身影从不缺席。在6月22日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更是罕见性地来了5位市委常委。“这是过去不曾有过的,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是对政协继续高效履职的鞭策鼓励和有力支持。”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说。

此外,市委每年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政协党组年度工作总结与工作安排汇报,审定政协年度协商议题,专题研究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市政协则是坚持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作为政协工作的关注点和发力点。每年协助党委制定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配合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运用政协多种履职形式,广泛协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重要问题。

2017年,以任学锋为书记的广州市委与市政协的互动可谓相得益彰。任学锋多次给政协“出题”,政协也交出了一份份高分答卷。如发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枢纽作用的协商、建设广州创新枢纽的协商、推进广州民生事业的协商等。市长温国辉同样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亲自组织了对支持培育广州民营企业提案建议的调研,还就市政协提出的提升广州传统中轴线的建议进行了现场指导调研,有利推进了各项工作。12月29日,温国辉再次来到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与政协常委协商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广州市政协对常委会议政方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其中一个重量级的议题———“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方面的互联互通”更是由任学锋亲自点题,并与刘悦伦一同督办完成。

“政协做的都是市委、市政府想要做的事,政协从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角度帮助政府抓落实。不是简单地讲要做什么,而是提具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刘悦伦说。在这样的思想共识之下,新一届广州市政协干劲十足,始终与党委政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同谋发展。

乐于听取委员建议,善于发挥政协作用,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长久以来形成的默契。广州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协履职活动的品牌。通过组织经济界委员、专家学者每年对广州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对策性意见后,与市委书记、市长进行高层协商,促成协商意见“无缝”转化为具体实践。2017年的“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在8月如约进行。14位市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广州经济发展,就提升营商环境、发展现代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区域联动四个方面开展建言献策。委员们的良语诤言,让书记和市长忍不住插话点评,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任学锋甚至还现场拿起原版英文《影响》,给政协委员们解读第四次工业革命面临的机遇。

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市政协委员李鹤虹提出了加快发展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建议,引得任学锋连说了三遍:“我觉得这个选题非常好,这是广州的杀手锏。”在听完委员发言后,任学锋认为这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协商会,委员们的发言话题精准、内容丰富,创新劲足,产业味浓,体现了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信心。

同一天,任学锋与温国辉两次驻足在市政协办公楼大厅陈列展示的“广州市政协常委工作微信群动态”展板前,认真观看了市政协常委们关于广州城市环境、社会治理、民生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建言和整改成效。这也是任学锋布置给市政协的“作业”———建立市政协常委工作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便捷、高效的优势,将意见建议直接向政府职能部门、各区委书记、区长反映,以便更好地促进问题得到解决。

此事缘起于1个多月前,任学锋在出席市政协第二次常委会议时,提议建立市政协常委工作微信群。刘悦伦当即赞成,并在会上进行工作部署。当天中午,名为“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工作群”的微信群便已建立起来,并在下午的会议召开前向政协常委们发出扫码入群邀请。随后,市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学习任学锋同志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工作微信群管理规定》,对微信群反映内容及群内交流方式等提出了规范要求。如统一采用实名制,内容要围绕城市环境、社会治理、民生工程,意见建议必须简明扼要、真实有效等。

此举得到了市政协常委的热烈响应,大家在群内积极踊跃发言,不仅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拍摄上传图片资料,同时提出了一些可操作的建议。刘悦伦等市政协领导也经常在微信群中就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与常委互动交流,并明确指示工作人员将有关问题和建议转送对口职能部门,形成了“人人在履职,时时在履职”的氛围。

据统计,该群建立以来共收集整理关于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机场出入口建设管理、老城区微改造、城市垃圾处理等共82多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经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记录和整理后,由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的快速通道,及时进行转送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落实意见建议67项。最后,这些意见建议都被整理存档,并制作成展板陈列在市政协办公楼大厅。

在参观完展板后,任学锋指出,政协常委微信群是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是一支监督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的重要力量,一定要把它办好。政协行动迅速,落实有力,有了初步成效,接下来重点要广泛发动政协常委们积极发现问题,畅通转办渠道,推动整改落实。

此外,201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继续带头督办重点提案,有效地推动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如任学锋领衔督办了《力促绿道、步道、公交三网融合,打造精品珠江第三轴,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城市新风貌》提案,温国辉督办了《关于壮大民营创新主体,推进协同创新共享发展的建议》提案,刘悦伦督办《关于引导广州“双创”平台科学布局和有序发展的建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各领办1件市政协重点提案。通过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实地调研督导、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等督办形式,市领导充分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建议,对办理工作做出部署,审批提案办理复文,力促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就如何做好政协工作,任学锋还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开展“政协委员看广州”,创建广州市、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APP,召开十件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等,就连在北京学习期间还专门就2018年市政协工作的部署提出具体意见。作为“一把手”,对政协工作的参与度如此深入,乃是前所未有。这一点也在《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得到印证。

“推进新时代我市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刘悦伦提出,政协做到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坚持和完善政协党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工作主动汇报、重要事项及时反映、日常工作定期报告,力争在党委领导下形成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广州市政协将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共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充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广州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前列当尖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