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政协委员热议首都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10 08:37: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俞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北京市朝阳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域,也是首都文化发展大区和文化资源聚集区。如何突出文化引领,打造“文化强区”?在1月8日下午召开的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会上,“文化建设”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朝阳是文化‘大’区,事儿得从‘小’说起。”在区政协委员何利山看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朝阳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发展基础好,但机遇大,挑战也大。“举个例子,有次我在韩国机场看到那里居然有韩国的民族表演,看着那些穿着民族服装的演员,我挺有感触。反观国内,无论机场或是其他公共场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元素并不多。”

何利山分享的这件“小事”引起区政协委员佟鑫的注意。“我曾经在麦子店街道调研时发现,住在那里的外国友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但问到很多‘文化’问题时,我们却回答不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太少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不仅需要传统文化的浸润,更需要现代文明的支撑。“比如等公交车排队、机动车礼让行人等等,这些看似小事,其实都无形中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希望朝阳能够积极推广。”

伴随着近些年来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脚步的加快,朝阳区在盘活存量资源,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上进行了更多探索实践。“过去老旧厂房改造问题一直是‘不清不楚’的,现在我最高兴的事就是‘老旧厂房’变成了‘文创园’。”区政协委员范周欣慰之余,又担心起文创园的“质量”。“这些已经改造发展起来的文创园能否规范有序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办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委员们建言的热情依然不减。“我讲话限时,委员们可以敞开说。”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的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部分内容都跟文化息息相关。如今,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落户朝阳,形成了文化资源丰厚、氛围浓郁、特色鲜明、人才聚集、文创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要努力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希望大家把优势资源都聚集到朝阳来,继续献计出力,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吴桂英的希望,更是与会委员责任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