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协2017亮点:为新时代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1-09 08:41: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闵洁 陈勃冲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年,佛山市政协顺利完成换届。新一届市政协确立了打造“有为政协、特色政协、和谐政协”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应各界群众新期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佛山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选题

调研议政成果丰硕

把调研议政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拿手戏,努力在求深、求精、求实上下功夫。为提高调研议政实效,佛山市政协坚持做到精心选题、认真策划、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使政协的调研议政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又能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错位互补,既深刻分析问题困难,又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对策思路,许多真知灼见及时转化为促进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7年9月,佛山市政协出炉了关于大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常委会议建议案,聚焦制造业大市对一流职业教育配套的需求,提出了把职业教育摆上更重要的战略位置、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推进产教融合、构建大数据平台等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专门率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就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共谋解决思路。

同月,佛山市政协又提交了关于探索新路径促进村级工业园全面整治提升的主席会议建议案,聚焦村级工业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强化政府担当加快整治提升步伐、强化工业用地保护加强土地资源保障、强化规划统筹、强化建设投入等对策建议。市委主要领导认为此建议案很重要,摸清了情况,找到了症结,要求有关部门要用好、用足现有“三旧”改造政策,切实向村级工业园要创新发展的空间、要生态提升的空间、要优质生活的空间。市政府专门向市政协函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充分肯定该建议案符合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实际需要。市委、市政府将此建议案作为重要的决策参考,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镇村现代化等重要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协同推进、标本兼治的综合改革举措。

另外,对照市委提出的“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的决策部署,佛山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选准履职重点,为佛山争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排头兵凝聚智慧、贡献力量。认真开展“创新驱动、助力改革”专题调研,组织部分常委到中国科学院深

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学习,深入了解其在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人才教育和企业孵化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与经验,就佛山与深圳构建长远合作关系、加快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聚焦民生加强民主监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紧扣市委、市政府重要民生政策的落实、社会关注的重大改革举措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佛山市政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2017年,佛山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基层大健康工程建设、食用农产品快速追溯体系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11个专题开展视察和系列“回头看”活动。通过视察活动,委员们知情明政、积极发声,一些民生问题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如“食用农产品快速追溯体系建设”视察报告提出的继续加强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建设等建议,成为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基层大健康工程建设”视察报告提出的健全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各级财政保障机制建设等建议,被纳入该市综合医改统筹考虑。

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重要工作。一年来,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026篇,编报《佛山政协信息》232期,被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市委采用60多篇。注重反映基层声音,《部分企业对中央环保督察行动的建议应引起重视》直报中央领导,助推有关问题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一批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委、市委采用,为党委政府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政协信息工作继续名列全国、全省前列。此外,佛山市政协还通过推荐委员担任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司法机关的特邀监督员,参加全市绩效评议、有关听证会、监督评议检查活动,参加民生直通车、时政热点论评等新闻媒体节目,助推各项民生举措落到实处。

聚焦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协商民主

一方面,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重点跟踪办理提案、面向社会“开门办案”、提案办理“回头看”等举措,切实促进委员提案的转化落实。

2017年以来,佛山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26件,经审查,立案286件,合并后共交办209件。市委书记鲁毅牵头督办《关于“创新驱动、质量提升”双引领,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业强市的建议》提案,市长朱伟牵头督办《关于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建议》提案,市政协主席熊志翔牵头督办《关于加快实施佛山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的建议》提案,有力推动了这些重要工作的落实。此外,还完成了五件由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跟踪办理的提案。创新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工作,联合三水区政协共同督办《促进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加快发展》提案,促进相关工作落实。

另一方面,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围绕佛山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和委员们一起共商佛山改革发展大计。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佛山企业如何走出去”“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佛山如何发挥重要作用”三个专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政府等进行专题协商座谈,委员们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相关的情况综合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民主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促进了佛山市的改革发展。

全面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更为紧密。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等平台履行职责。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政协组织的重要协商议政、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活动。完善中共政协党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沟通联系制度,坚持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市政协与各区政协主席工作会议、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和提案、信息工作会议,强化政协工作联动性,推进政协工作整体发展。

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交流更为广泛。市政协发挥佛山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通过拜访港澳委员、重要社团和知名人士等形式,及时向港澳委员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宣传国家方针政策、通报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精心组织港澳委员在内地的考察、视察活动,为港澳同胞在内地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注重加强与十一届离任港澳委员的联系,鼓励他们继续为推动港澳社会繁荣稳定、推动佛港澳交流合作作出贡献。组团赴台湾商讨经贸文化合作,与来访的台湾桃园文化机构商讨文化交流事宜,积极邀请台湾地区人士列席市政协全会,推动佛山与台湾深度交流。加强与知名侨领、华侨华人的联系,接待好东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马来西亚佛山总商会等海外侨团侨领,将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列席政协全会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与各级政协的互动协作更为深入。积极协助全国政协、省政协和省内外兄弟政协开展“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等多项调研考察活动。主动拜访广东省政协,就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加强与驻佛山的广东省政协委员的联系,就“省市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和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专题开展学习调研。加强对各区政协的工作指导,坚持市政协与各区政协主席工作会议、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与各区政协联合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的协同发展。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更为扎实。由市政协一位副主席担任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牵头做好湛江吴川市黄坡镇中山村精准扶贫工作,选派干部驻村帮扶,市政协及机关领导多次带队进村入户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累计落实扶贫资金1100多万元,中山村60%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稳步推进脱贫目标。此外,还举办了助学献爱心捐赠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贤达,通过国画公益认购的形式,筹集2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广泛发动政协机关干部参与广东省扶贫济困日献爱心活动;佛山市通济慈善基金会也积极开展多项慈善服务工作,助推佛山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主动探索实践

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不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密切沟通联系,努力为委员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实施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及时调整考核项目及分值。改进委员培训工作,分批分期举办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的“双直联”制度,实现联络委员全覆盖、服务委员全方位。畅通网络议政新渠道,引导委员在“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上建言献策,及时编印网络议政专报送市委、市政府。通过科学管理和细致服务,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履职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

务实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以佛山公共外交协会为依托,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大力营造有利于佛山发展的对外开放环境。组团赴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开展经贸交流,跟进重点经贸合作项目———“马来西亚汝来佛山建材城”的建设落实,促进佛山市与东盟相关国家在招商引资、经贸、侨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组团赴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开展考察访问活动,拜访当地多个经济商会,助推佛山企业“走出去”开拓欧洲市场。积极配合全国、省、市的涉外活动,参加第九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联合承办“一带一路”印尼—广东产业对接会等,并派员参加国家、省有关公共外交活动。同时,编印好佛山公共外交协会期刊,及时更新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制作好专题宣传片,积极扩大佛山公共外交的影响力。

加强合作共促广佛互联互通。加快广佛互联互通,谋划推进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化,提升集聚资源要素能力,同心携手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这既是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广佛两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共识,对佛山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佛山市政协自觉把履职实践融入佛山新一轮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在助推广佛互联互通方面的重要作用。主动前往广州市政协学习交流,并与广州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就两地政协如何促进广佛同城化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广佛政协携手推进城市互联互通座谈会情况的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共同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世界级城市群核心献计出力。联合广州市政协开展广佛跨界河道治理的视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治理广佛跨界河道治理的合力。围绕“政务互联互通”专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主席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广佛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提出不断拓展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阶段性成果、逐步延伸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深度和广度等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为该对策建议中肯务实、具有可行性,要求南海、顺德、三水区及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搭建更多广佛互联互通平台,认真做好“广州佛山互联互通发挥枢纽服务功能”对接交流会各项筹备工作,邀请300家企业和委员参加交流对接会,积极对接广州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等重大发展战略,加速与广州互联互通,共同把双方的合作关系向更广领域拓展、向更深层次推进,推动共同繁荣发展、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改进创新宣传方式。在继续办好政协会刊、网站、微信号的同时,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和方式,着力搭建委员参政议政新平台。加强与佛山电视台合作,围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调研和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作系列深度报道片,展现委员敢言善言的风采;着力打造“明星名嘴”政协委员时评栏目,聚焦“有为政协”“香港+佛山”“提升村级工业园”“培养大城职教”“打造创意之城”“校园周边治堵”等话题建言献策。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佛山政协履职成效。

大力提升机关工作整体效能。政协机关党组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制度、健全台账、优化组织结构,严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并组织“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送医送药、送戏送法律下乡等服务。建立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修订完善《佛山市政协及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佛山市政协机关工作细则汇编》《佛山市政协机关工作职责及流程汇编》等,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制度落实。印发市政协及机关每月每周工作计划安排表,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细安排、每周抓落实。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做好机关干部选调、挂职锻炼、提拔等工作,培养素质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敬业干事氛围。通过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机关整体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重要一年。佛山市政协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聚焦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