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5日开幕 为城市建言

发布时间: 2018-01-08 11:36 | 来源: 海西晨报 | 作者: 蔡樱柳 | 责任编辑: 胡俊

开幕会现场 记者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蔡樱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昨日上午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厦门各界的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扎实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推动厦门发展再上新台阶,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副主席高玉顺、江曙霞、陈昌生、黄世忠、黄培强、黄学惠、陈永裕、黄国彬、王焱,秘书长张仁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江曙霞主持。

庄稼汉、陈秋雄等市领导,邹尔均、洪永世、朱亚衍、郑道溪、陈修茂等在厦省市老领导,市中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负责人,岳安德等驻厦部队领导,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领导,市政协部分常委,以及在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澳门厦门联谊总会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张健代表厦门市政协第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7年

为补齐民生短板精准发力

张健指出,2017年是十三届厦门市政协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共厦门市委的工作要求,立足大局、把握大势,全年工作重点突出、开局有力。

2017年,厦门市政协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首次召开15个政府部门参加的提案选题方向座谈会;首次实行界别召集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首次编印提案办理和年度社情民意成果汇编,促进调研成果多元化转化。

2017年,厦门市政协紧扣中心工作,为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献计出力;把握城市定位,为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共谋良策;加强民主监督,为补齐民生短板精准发力;深化团结联谊,为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夯实履职基础,努力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活力。

2018年

促社会事业发展平衡充分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张健提出,厦门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助推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增进团结民主,为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厦门市政协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建设;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平衡充分;实现广泛团结,凝聚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

受厦门市政协第十三届常委会委托,高玉顺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大会还表彰了2017年度的15件优秀提案、14个优秀提案承办单位、7个先进界别活动小组。

相关新闻

511件提案全部办结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77件,经审查立案511件。截至2017年10月30日,511件提案全部办结,所提建议全部得到采纳116件,部分采纳376件。从提案者反馈的意见,表示满意485件、基本满意的14件。

这些提案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市民、团结各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于“在地铁1号线厦门北站建设大型立体停车场,以实现无缝接驳和缓解岛内外交通压力的建议”等提案,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岛内外交通、解决停车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建立法律体系保障我市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等提案,推动了厦门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关于“建立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设施,推动简化优化政务服务的建议”等提案,促进100多个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事项直接进入24小时自助服务,方便市民随时办事、就近办事、高效办事。

相关链接

政协委员们关注这些事儿

昨日下午,厦门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举行。今年,政协委员们带来了不少新建议,他们的关注点覆盖城市发展、民生建设等各方面,如地铁与共享单车的关系、公共场所除颤仪的推广、民办校的提升等。晨报记者陈佩珊白斌斌

医疗:推动自动除颤仪在厦普及


  民革厦门市委副主委、厦门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周立新

“遇到室颤状态下的心脏骤停,1分钟使用除颤仪抢救,可能有90%的成功率;但是过了12分钟之后,即便用上了除颤仪,成功率就几乎没有了。”周立新说,如今猝死事件时有发生,厦门一些公共场所已经配备了自动除颤仪,他希望能推动自动除颤仪在厦门更多公共场所普及。“硬件配备了,软件也要跟上。”周立新表示,在自动除颤仪配备后,还应该相应配备熟悉操作的人员。周立新还建议开发相应的软件,让市民可以轻松知道附近的自动除颤仪分布,以便应急时快速取用。

教育:加大对民办校的帮扶


  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大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希梅

民办校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之一。通过调研,陈希梅发现,民办校在信息化、师资配备、薪酬等方面都远不如公办校。

陈希梅特别提到了公办校、民办校之间的精准扶贫,即加大对民办校的帮扶。陈希梅告诉记者,公办校一直都有支教活动,“实际上,这些公办校的老师都不错,真正需要支教的是民办校。”在陈希梅看来,到民办校支教可以是公办校管理者对民办校管理者的指导、培训,也可以是优秀公办校教师到民办校帮助提升教学质量等。

民进厦门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黎明


交通:地铁与共享单车要共建共管

许黎明关注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当跟社区、街道等共建。“如推广湖里区的‘路长制’,路长与共享单车工作人员一起巡视,规范单车停放等。”

地铁与共享单车相配套,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但乱停放也破坏了地铁站周边的秩序。“目前,我们有人在地铁站进站口劝导随意停放问题,我们也开始跟共享单车企业接洽,探讨共建、共管、共享工作。”

针对车厢内饮食、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许黎明表示,主要要做好引导工作。据透露,除轨道交通集团志愿者外,他们已通过高校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接下来或将开启社会志愿者招募。

致公党厦门市委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雪


经济:府院联动破僵尸企业难题

去年,陈雪关注的是城市管理问题。今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针对僵尸企业退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雪希望建立政府和法院联动协调机制。据陈雪介绍,目前,其所在行业都在讨论如何让僵尸企业正常退出市场或通过论证、重整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破产案件是由法院审理、裁定的,但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涉及工商、税务、海关、金融机构等许多部门。”在这过程中,法院很难协调众多部门,效率相对较低,遗留的问题也会比较多,建立“府院”联动协调机制将缓解这些问题。

成绩单2017

2017年是十三届厦门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77件,围绕厦门打造千亿产业链、畅通岛内外交通、垃圾分类、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设施、儿科就医难等民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新目标2018

新的一年,厦门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助推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增进团结民主,为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