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无愧电影华表杯最佳编剧第一人

发布时间: 2018-01-08 10:26:06 |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孟祥山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参与编剧的电影,5 部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留村察看》、《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生死牛玉儒》、《建国大业》。

尽管王兴东艰难地创作弘扬主旋律的电影,但是写艺术影片对他来说,也是得心应手。1993年他为香港导演严浩创作的剧本《天国逆子》,一举拿下1994年第七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影片大奖和最佳导演奖,日本电影剧作家协会会长铃木尚之先生,专门电报祝贺他,这个儿子控告母亲的故事,是他亲自找到这个儿子采访,同时介绍给了导演。不占有第一手生活,没有真情实感,王兴东是不会下笔的。写《建国大业》是他当了多年全国政协委员的亲身感受,他亲自去河北省城南庄发表五一口号的地方采访,去上海、南京,还采访了第一届政协代表雷洁琼副委员长,去美国采访了国民党和谈代表团团长张治中将军的女儿张素久,因为国共和谈破裂,国民党代表团全团参加了人民政协会议,这是重要情节,足可见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力量,高举民主和团结的两大主题。王兴东以令人信服的照片和授权许可中影拍摄的文件投影,告诉人们“艺术是磨炼真诚的一门课程”,同时他揭穿冒充《建国大业》编剧董某,说他是编剧界欺世盜名的骗子,是编剧界典型的网络扒手。

王兴东说,强调深入生活和依赖闭门造车,不是简单的两种创作方法,因为后者会抄袭前者,除了法律追责外。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文艺工作者既要有这样的态度,也要有这样的能力。”

1998年,王兴东被推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到第十二届,在这20年里,他坚持“为写剧本的人群写提案”,开始了他“为编剧们的权益呐喊”的长征,先后提交了《关于依法维护影视编剧权益,保障使用剧本获得报酬权利》、《建议电影百花奖要增设编剧奖,评奖要体现首创原创的核心价值》、《对“电影产业促进法”有关剧本著作权的建议》、《关于广电总局出台规范字幕的建议》、《建议影视拍摄立项严格履行剧本授权书制度》、《建议重大题材剧本创作深入生活采用项目经费申报制度》、《剧本著作权的合法性决定影视片的合法性、行政审查要依法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等涉及编剧权益的提案。

为了呼吁电影法要促进剧本原创, 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王兴东在大会上发言,直言不讳地批评“电影院的卫生消防都写进法律,而把电影赖以生存的剧本排除在外,这种舍本求末的作法,必须纠正过来!”赢得大会一片掌声。最终《电影产业促进法》第十二条,采纳为“国家鼓励电影剧本创作和题材、体裁、形式、手段等创新”的内容。

王兴东曾批评“当下‘炒作高于制作,制作诋毁原作,得鱼忘筌,过河拆桥’是中国电影无视编剧的弊病,几年后中国电影会因为原创疲软无米下锅而发愁的。”、“作为编剧的政协委员,能够为国家文化建设留下一些制度,可能比留下一个剧本更可贵”、“电影首轮的竞争就是原创剧本的竞争,内容为王,剧本为先。不把编剧的原创质量提上去,电影就会丧失核心竞争力。”

为了编剧维权,他批评“有的影片将编剧的名字和司机和茶水放在一起,岂有此理?”;在《关于“金鸡奖,最好不再设立市长杯”》的提案里,直接放炮“‘特别设立’由慕绥新颁发的那个‘市长杯,散发着有悖于艺术世界的一股霉味?”,最终,金鸡奖杯取消了市长杯。他在政协大会发言《中国电影产业的四大困境及出路》提出,“电影是要看票房,更要看感动多少人的心房,让失业的,失学的,失恋的,失所的,看过电影,给他们生活的力量。”“当下电影原创的少了,改编的多了,离网络近了,离生活远了。甚至买外国的版权贴中国的标签,电影产业是版权经济,唯有原创拥有版权,才具有竞争力量。”

站在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的讲坛上,这位中国电影编剧的领头羊,从一个复员兵变成一位剧作家,尤其是编剧了《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编剧了《建国大业》,毛泽东主张召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实现建国大业,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重大历史剧目,为国家写史,为英雄立传,为民族塑像,没有长期的思想积累,没有多年实践经验,是不可能完成的。王兴东每一部剧本的背后,都是时代生活的深刻记忆。他的成功经验就是向生活的大地开钻,采油和提炼是编剧的基本功。原创最辛苦,成功最快乐,没有苦恼就没有快乐,编剧就是驾驭这两个轮子向前行驶。”

王兴东,1951年生,满族,辽宁大连人。一级编剧。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创作电影31部,《蒋筑英》、《离开雷锋的日子》获华表奖最佳编剧奖和13届、17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我只流三次泪》获得第三届童牛奖最佳编剧奖;《蒋筑英》《离开雷锋的日子》《留村察看》《法官妈妈》《孔繁森》《建国大业》《辛亥革命》等电影及广播剧《深情》10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天国逆子》获得第七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鸽子迷奇遇》获得印度第五届国际儿童电影节金章奖。电视剧《纪委书记》《离别广岛的日子》获得飞天奖。话剧《北平·1949》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