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履职“回声”响亮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01:4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罗平 | 责任编辑: 付文一

“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做得好。针对环境综合整治提出的6条建议看得准、说到了点子上。请综管办按各自职责落实到有关部门并抓好督查。”

“‘三条献策’指导性、针对性很强,请玉文同志结合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部署,专题研究借鉴。”

“民间中医药挖掘保护亟待加强,请市卫计委研究借鉴。”

……

2017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已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7篇《建议案》,省、市领导作出批示29次,其中市委书记殷美根亲自批示17次。这是南昌市委对政协一年履职的精彩回应。

“政协建议之所以能得到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是我们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准确建言、务求实效的结果。”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说。

“脱贫攻坚被列入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了!”“感谢政协就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开展民主监督,这是对教育工作最大的支持。”市扶贫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同志第一时间给政协致电,也许是对市政协选题思路的最大肯定:“只有党政关注、群众欢迎,政协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课题是政协履职建言的基础。选什么课题,既能助于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推动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又便于委员开展调研,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聚焦发展大局,找准小切口,小中见大,以点带面。”早在2017年初召开的南昌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主席周关提出:“大局就是市委确定的产业大发展、城市大建管、改革大突破、双向大开放、创新大跨越、生态大提升、事业大统筹、民生大改善等‘八大’重点工作。”

方向确定了,找准具体问题是关键。为了保证议题准确性,市政协把视角放到各县区政协、民主党派、专委会、界别和常委。与此同时,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委办主任走出政协,主动上门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对口联系部门同志意见。

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策略的实施,效果显著:很快,近百个议题汇集到市政协。市政协综合各方意见,提出如何实现工业“四年倍增计划”、构建权责明确的城市管理体制、南昌如何在建设中医药强省中发挥龙头作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10个协商议题,及“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厂房建设、脱贫攻坚进展等6个民主监督议题,再次与有关党政部门协商,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根据党政部门及界别、委员意见,各专委会找准两者结合点,也确定若干调研课题。

“课题大多紧扣‘八大’工作,问题抓得准。相信在政协帮助下,这些工作必定推进得更顺利。请各部门积极配合。”正是反复征求、认真协商,市委常委会议上,16个协商和监督议题得到殷美根充分肯定,据此形成的《2017年度南昌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2017年度南昌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发,要求全市上下认真遵照执行。

“南昌如何在建设中医药强省中发挥龙头作用”是10个协商课题之一,协商会时间定在2017年7月。

“课题怎么做,先了解情况再定思路,还是带着问题去调研?”早在2017年3月初,课题组负责人、市政协副主席周智安先把调研组同志集中起来。“实现中医药强省,必须做到中药产业和中医事业两翼齐飞”;“发展中医药事业,机制保障很重要”;“要在中药一产、二产、三产协调发展上做文章”;“我市中医人才短缺,制约了中医事业的发展”……来自工信委、卫计委、市属医院等各领域的调研组同志,经3次讨论明确调研方向。

从2017年4月起,调研组用3个月时间,深入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各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属医院中寻找答案,去中医药种植、生产、销售企业中寻求良方,到中医药科研院所和广大中医人士中寻觅对策,召开了12场座谈会,同时梳理了中央、省、市相关政策。

在南昌市政协,所有调研始终贯穿一个原则,“务必全面深入了解情况,从个案中发现普遍性问题,从政策层面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以点窥面,以面促点。”

指导思想明确,南昌市政协在调研后的协商或民主监督会基本形成一个普遍模式:课题组从大层面提出宏观建议,委员就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意见,实现点面有效互补。

“如何实现南昌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是南昌市政协唯一列入常委会议协商的议题。为做好这个课题,调研组历经半年多调研,形成一份总报告7份子报告。市政协副主席熊志刚代表调研组从处理好新与旧、大与小、量与质、产业与“产业+”四个层面提出建议,陈和茂、吴坤荣、邓燕娟等委员分别从做强类金融服务体系、聚集高新高端产业人才、打造工业品牌、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等具体工作协商建言。

“1+7”的协商形式,得到南昌市副市长杨文斌肯定:“调研深入,有点有面、有血有肉,让我们视野更加开阔、问题更加明了、方法更加具体。市政府将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切实把委员建议转化为实现工业四年倍增计划的具体举措。”

“人行道再也没有二手车,交通秩序好多了”;“现在都是依规销售,竞争氛围更好了”;“价值评估更为规范、市场信誉更响了”……2017年11月1日,面对前来调研视察的政协委员,江西国际汽车广场二手车交易市场店主们异常高兴。

“二手车市场规划管理情况”的调研从2017年3月到11月历经9个月,委员们和市场工作人员都成了“老熟人”。之所以多次来市场,是调研组实施了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落实“一条龙”的履职追求。

2017年4月26日,市政协就调研发现的发展不够均衡、发证不够规范、管理不够到位、布局不够合理、职责不够明确问题提出建议案;5月3日,殷美根批示:“规范二手车市场管理势在必行,市政协所提建议很好,请专题研究协调,充分借鉴。”;7月26日,调研组就市商务局落实书记批示出台的编制二手车行业发展规划、出台规范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等措施情况进行调研;11月1日,调研组就意见建议落实效果进行视察。

“政协调研、书记批办、部门落实、委员跟踪。”杜璇委员对这种调研机制大为赞赏,“不但建议提得准,关键落实上还给力。”

南昌市政协对每一份建议案都不吝精力,反映情况务必求全求深,提出建议力求实、精、准,把立发展之论,献务实之策作为衡量建议质量的唯一标准。不但在建议质量上下力气,还在跟踪落实上探索,形成一条“以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由头,适时召开协商座谈会,力求在跟踪中加强督促,在了解中强化协调,务求把委员的智力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的路径。

2017年10月24日,在南昌市政协召开的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办理情况协商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市卫计委等七部门围绕殷美根在《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中打造健康中国“南昌样板”》上的批示,制定出台加强规划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措施。

“政协的作用、地位和影响,不靠权力靠智力。建议说得准、讲得对,进入决策程序、成果转化得就多,对党政部门工作促进得就多,助推解决问题就多。”周关表示,南昌市政协将多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借助领导重视更好推进建议落实,努力谱写新时代政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