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为文化强省鼓与呼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20:18 | 来源: 江淮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重创新、提实效,接地气、系民生,选题小、影响大”——协商议政呈现出新局面。 “广联系、拓渠道,强‘三亲’、出精品”——史料征编工作体现出显著特色。五年来,十一届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较好地发挥了委员会在省政协履职中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文化强省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从“八里河现象”到“八里河经验”

“八里河现象”值得研究,“八里河经验”可资借鉴。 2016年,文史资料委员会在组织对皖北旅游产业的协商调研中,推出了八里河旅游区因地制宜、自力更生、旅游富民的成功典型,受到了安琥省内外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关注。文史资料委员会在承办 “加快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协商议题时选择“旅游产业”开展协商议政,并形成了《关于加快淮河流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安徽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所提建议被吸纳入《皖北旅游发展规划》和安徽省政府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

五年来,文史资料委员会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任务,持续聚焦安徽省文化历史领域重要问题,就“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和“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等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专题协商活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在协商议政过程中,我们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选准选题切口。每次协商活动前,根据议题特点,多次会同省直相关承办部门以及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问题背景、相关政策、总体现状等进行研究,并提出参考选题,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协商议政。二是提高调研质量。组织调研组、视察团和考察组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和考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形成相关报告。三是提升发言质量。通过广泛征集、重点约稿、对口约稿、专题约稿等形式,扩大征集面、提高精准度,并严把发言材料质量关、选好口头发言人,有效提高了会议发言尤其是口头发言的质量。四是提升建言成效。注重凝聚集体智慧,精心起草协商会建议。所报《建议》均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重视,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和问题解决。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同志在《关于推进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上批示,“所提建议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编制‘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次协商会议成果在编制“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中予以全部采纳。安徽省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同志对文史资料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建议》专门进行研究,并带队到部分抗战文物保护单位实地调研、解决问题。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同志在《关于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建议》上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安徽省长李国英同志在 《关于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建议》上批示有关领导和部门研究推进。

几年来,文史资料委员会积极协助参与“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专题常委会议暨资政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对口协商会、“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治理水平”界别协商会三项重点协商课题。主动与牵头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方案制定、参考选题拟定等工作,尤其是按时高质量完成大会发言征编工作,口头发言受到领导同志们一致好评。

文化融合与产业转型

五年来,文史资料委员会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界别活动等委员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尽智出力。先后组织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赴黄山、六安、亳州、合肥等市就皖南、皖西、皖北以及环巢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分别形成调研报告,许多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切实提升了安徽省旅游核心竞争力。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同志在《关于环巢湖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上作出“环巢湖文化旅游发展建议,应予重视并研究采纳”的批示。

充分发挥民建界、社科界和新闻出版界委员作用,先后多次组织相关委员围绕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如民建界形成的《关于淮河流域旅游产业培育发展的分析与建议》《抓住五大关键,促进安徽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闻出版界在“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对口协商会上,以《创新机制,增强农家书屋实效》为题作大会口头发言。在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 《关于徽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和《传承发展徽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大会发言,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落实和解决。

“三亲”特色与精品期刊

文史资料委员会认真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和有关会议精神,把征编出版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摆在文史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结合安徽实际,制订《新中国成立后文史资料征集选题参考提纲》,印发至全省各市县(区)政协,明确了征集的重点和方向。二是克服史料征集工作顾虑多、避讳多等不利因素,着力加强新中国成立后重要历史事件亲历亲见亲闻者的史料抢救工作,以及安徽地域文化史料的挖掘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连续多年在省政协全体会议上印发《致委员的一封信》,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文史资料征集,拓展了征集空间。全省各级政协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新中国成立后史料征集工作,特别是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史资料。

文史资料委员会打造精品期刊,发挥窗口阵地作用。在保持统战、“三亲”特色和持续增加可读性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面对文化多元、思想多元的新形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出版、宣传工作方针,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二是以新中国成立后史料征集为重点,立足安徽,放眼全国,重点约请一批史学名家为《江淮文史》撰稿,着眼于最新档案,刊发一批有影响的文章。三是深入挖掘安徽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开辟“徽风皖韵”专栏,刊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系列。《江淮文史》连续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安徽省优秀期刊,受到广大政协委员、读者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所刊百余篇文章被其它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