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工商联建言辣椒产业发展:走高端化道路

发布时间: 2018-01-08 08:58: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代桂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这两天正是辣椒交易的旺季,这是今天早上市场供销现场。其中新到货14车,甜椒9车……”近日,胶州市工商联专题调研组到于家村,调研环球辣椒网发展情况。青岛市辣椒产业商会会长王勇指着显示辣椒市场交易状况的大屏幕向调研组介绍情况。

据了解,胶州市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干制辣椒加工贸易集散地和辣椒加工贸易产业基地。然而全市辣椒产业也出现了交易市场落后、产品较低端等诸多问题。为此,胶州市工商联成立专题调研组,带领辣椒企业走进四川知名辣椒制品公司参观,还到新疆种植基地考察,并与当地工商联、相关部门和辣椒种植大户、辣椒生产加工企业召开座谈会,探讨胶州辣椒产业发展方向。

调研组认为,胶州市辣椒产业应从辣椒种子、辣椒深加工和辣椒机械等三个方向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成为面向世界辣椒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建立全球性现代化辣椒交易市场,吸引全球辣椒资源和人才,充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辣椒种植基地和初加工公司,采用多种方式方法打破贸易壁垒,最终实现引领全球辣椒产业发展的目标。“将来,胶州辣椒产业的发展要朝着期货的方向,走信息化、精细化、高端化道路,信息化的市场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胶州市工商联主席、调研组组长仲锡云说。

调研组建议,抓住种子龙头企业,培育世界先发优势,引导建设种子研发中心,把该项目作为政府扶贫措施加强宣传和推广;抓住食品龙头企业,强化全流程科学管理,引导辣椒出口企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建设高标准交易市场,聚集产业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