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政协首次以规范性文本公开方式公布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08 08:51: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王静

1月5日,十三届南京市政协收官之际,南京市政协举行《政协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白皮书》出版座谈会。白皮书的面世是南京市政协首次以规范性文本和公开方式向社会全景式公布本届政协工作。每逢届末,提炼本届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是各地政协的常规工作。如何将常规工作做出新意,做出特色?2017年上半年,十三届南京市政协步入第五个年头时,就已经开始思考。“人民政协姓‘人民’,人民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一届政协成为历史,如何让人民和历史评判、拿什么让人民和历史评判,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

南京市政协提出,总结本届工作,要有利于丰富完善南京政协发展的历史积淀,有利于推动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并进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有利于推动全市各级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南京市政协决定,编辑出版政协白皮书。“将本届政协的工作系统整理后,以原真性、完整性的方式和盘托出,向人民全景式汇报工作,在更大范围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评判、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就让人民群众评判,是我们对历史负责的具体措施。”沈健表示。

2017年6月,南京市政协出台了《关于按届编辑出版政协白皮书的实施意见》,将白皮书的出版作为一项常规任务固定下来。本届南京市政协白皮书以“智慧政协”建设的探索实践为主要脉络,以体现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史料价值为遴选标准,以政协履职的重要经验和成果为核心内容,按时间先后为逻辑顺序进行资料选编。分为《文献实录》、《建言选录》、《提案摘录》、《委员简录》四部分。

接到出版白皮书的任务,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朱同芳迅速查了档案。“除了市政府出过一本关于交通的白皮书,市里其他部门没有出过白皮书。我顿时有了填补空白的自豪感。”朱同芳说。而在得知其他地方政协也没有类似的白皮书时,他更为创造了历史而骄傲。看到书稿,朱同芳深感:“白皮书强调指导性、文献性、纲领性,这套书非常符合这些要求。所以我们一路绿灯,加班加点,仅用了40多天就完成的出版任务。”

拿到白皮书,南京市方志办副主任曹建国首先翻阅了《提案摘录》和《建言选录》两部分。逐一翻阅了优秀提案、建议案、课题研究、调研报告之后,“人民”成为曹建国脑海中印象最深的词。

“透过白皮书,可以看出本届南京市政协把人民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围绕民生做了很多实事,人民群众从政协工作中获得很多利益。以白皮书的形式,把本届政协履职情况用白描的手法,客观真实地记录下来,具有很强的资料性文献价值,今后可以让人民群众通过客观真实的记载,了解本届政协工作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不用太多理论总结,用一件件具体的事例,足以直达人心。”曹建国说。

“黄南,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单独或领衔提交《关于加快编制‘科创特区’产业规划的建议》等提案12件,立案11件。在市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上报送发言材料11篇。其报送的《关于加强‘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曾多次参加市政协专题调研会……”看着白皮书《委员简录》部分对自己的记载,黄南委员十分欣慰。五年来,履职的经历又浮现在脑海。

翻阅《委员简录》,黄南发现:所有委员都能找到对自己的记载,个人简介、履职成果都清晰可见。“每位委员都能在白皮书中找到自己的身影,这是值得留念的。不论是否能够留任新一届政协委员,白皮书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都能起到促进作用。相信也会对今后市政协委员履职有所启发。”黄南说。

打开《文献实录》部分,领导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经验材料、重要文件、大事记等内容纷纷跳入南京市鼓楼区政协主席周文中的眼帘。“白皮书通过反映本届市政协工作全貌,全面回顾并充分展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系统梳理市政协准确把握在继承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行,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的经验与成果。为我们区政协做了表率。我们要认真学习白皮书,充分吸收推进政协工作发展的养分,不断把政协工作推上新的高度。”周文中表示。

座谈会上,南京市党史办、档案馆、方志办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做好白皮书的存档、开放工作,确保白皮书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