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上海市十六届二次全委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00:01 | 来源: 民进中央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12月26日,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26日,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出席并作常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邓伟志,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张辰、胡卫、黄山明、戴立益、张伟滨、郭坤宇,秘书长何少华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辰主持。

民进上海市委会老领导王慧敏、陈强努、许世远、顾奎华、邵光宇、蔡泉源,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调研员汪明洲,民进上海市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新生,民进各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主委,民进上海市委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各联谊会副会长,民进上海市委会监督委员会成员,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及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听取了黄震所作民进上海市委2017年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听取戴立益所作民进上海市委2017年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

会上,胡卫传达了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黄震在报告中指出,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市委会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传承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与落实《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要全面开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要牢固树立“人才强会”理念,努力开创组织建设新局面。

黄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开展民进中央“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各项工作,尤其是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大会通过的工作报告立意高,有思想、有灵魂、有成功实践,始终贯穿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得到广大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三是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好新修订《会章》,指导和引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新修订的《会章》将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有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实到总纲,明确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会员的首位,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明确加入会员义务中,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要切实发挥市委会主委、常委集体学习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促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促进履职工作。

黄震指出,要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探索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不断巩固老阵地,发出民进好声音。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教育不平衡发展的问题上提出意见建议。在文化、出版方面,要发挥文化艺术和出版传媒两个专委会作用,围绕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政策,聚焦上海“文创50条”,推动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黄震强调,民进事业神圣而光荣,参政履职任重道远。要全面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专委会工作机构和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平台、机制三位一体建设,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共同推动上海民进在更高的起点上取得更大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