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全会“民生”话题委员“特别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1-07 08:45: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杨荧)“折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不全在于这个城市的楼有多高,路有多宽,更重要的是看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民是否有幸福感和获得感。”1月4日,在长沙市政协全会联组讨论会上,龙环委员代表社会福利界的“走心”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随着长沙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站在新的起点,如何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甜蜜果实”,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升级?全会期间,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给出自己的“答案”。

儿童与老人是谈及“民生”话题绕不开的两大群体。“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老人正是‘明天’的自己。”带着福利院近800名老人和500名孩子的期许,龙环的发言充满温情。他呼吁,尽快建成儿童福利院,妥善安置成年孤残青年,通过经费补贴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社区打造“儿童家园”,解决专人看护问题。加大对社区养老机构的经费补贴,建立护理险补贴制度,解决失智失能老人养老难问题。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关键一环”。女厕排长队,男厕不排队———这是女性外出时常见的“尴尬”问题。文方委员代表妇联界发言时建议,通过“硬”措施,倒逼男女厕位配比落实到位。要将其纳入公厕的达标改造扩建范畴,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计分项;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督查。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应该拥有标准的‘一场两馆’的体育中心。”彭丽君委员在代表体育界发言时建议长沙对标国家中心城市,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增大投入、土地置换、整合场馆资源、完善场馆功能,重建体育场馆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实现体育产业新突破。

“中小学校周边,各种流动摊贩位仍然普遍存在,五元一碗的凉面、夹着泛黄菜叶的汉堡、没有生产日期的调料,食品安全问题堪忧。”欧阳侨委员提出,以“明厨亮灶”远程视频监管为重点,全面完成全市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食堂、大型餐饮统一平台对接工作,规范远程监看,强化平台运用,提升餐饮监管效能,促进社会共治。王静、胡劲为委员则建议有关部门成立“扶苗暗访小组”,不定期对校园周边合规经营的食品销售商店进行暗访,加大对违规流动摊贩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规成本。

……

委员们从不同角度踊跃建言,为建设“幸福长沙”擘画着未来。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为市政协组织以及政协委员作出的贡献点赞。并表示政协要始终坚持把人民装在心里,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省会长沙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