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聚焦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07 08:45: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有了诚信做什么事情都是低成本、高效率,没有诚信,只能是高成本、低效率。”2017年12月16日,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的发言,点了题,也阐明了诚信建设对于吉林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要推进诚信建设。这也为吉林全省进一步增强社会成员的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提升整体竞争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直面诚信痛点不足

2017年年初以来,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副主席支建华带领委员和专家,并邀请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软环境办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对吉林诚信建设和发展环境情况进行了调研。

2016年8月吉林组建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以来,围绕诚信吉林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规范执法服务行为、出台便民服务措施等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其中,“多证合一”改革、清理政府拖欠资金、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和软环境协调机制等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但诚信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还存在诚信体系建设统筹组织协调力度不够,省级中心信用数据库平台基础薄弱,信用城市建设进展滞后,诚信教育工作方法单薄等问题。

会上,副省长林武更是直接提到吉林省吉林市政务大厅被曝光事件,“这是我们的管理上有漏洞,制度建设上有漏洞,对人员的要求上有不到位的地方。”直面问题的态度也为整个会议奠定了积极坦诚的基调。发言的常委们也纷纷结合调研和自身经历,指出吉林省当前在诚信体系和软环境建设中的不足。

“在‘放管服’的改革中,‘服’的提升空间仍然很大。”“违反了诚信原则,意味着违约、侵权、违法,但是很多的企业家没有把诚信问题上升到这个高度。”……省政协常委许家顺、禹治洪等在代表各讨论小组发言时,从政府、企业、个人等角度提出了问题。

建言立体诚信体系

“省政协参政议政选择这个题目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涉及面特别广,对于推动吉林长远发展,非常有意义。”会上,孙光芝常委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怎样让“涉及面特别广”的诚信吉林建设能够在方方面面都有提升、有进步、立体化,也正是省政协《加强诚信吉林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案》的目标,各位常委的建言重点。

建议案从六个层面,对推进诚信吉林建设和建立优良的发展环境给出具体建议:加强领导体系建设;加强省级中心数据库建设;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立全省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查询制度;稳步推进第三方信用产品的应用;加快诚信城市建设步伐……

常委们的发言,既有对建议案的进一步解读,也有新的补充。

“当下的考核和监督,更多流于形式,不敢动真碰硬,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做好这项工作的最好‘尺子’。”孙光芝常委建议,全社会行动,下大力气推动诚信吉林建设和软环境建设。

“商务诚信的前提是政务诚信。”许家顺常委建议,把政务诚信体系的建设当成首要任务,通过打造强有力的政务诚信来促进商务诚信体系的建设,“让政务诚信成为诚信中的楷模”。

在金窗爱常委看来,“诚信吉林不是简单的评出来的,企业多了,企业家成长了,纳税多了,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在吉林做大做强了,这是诚信吉林的风向标,这才真正体现诚信、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此外,大家还提到了诚信文化的培养、教育、政府管理效率等方面的建议。

“环境就是生产力”,在最后的总结中,黄燕明引用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话,再次强调了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委员们提出希望,“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都是诚信体系建设的参与者,大家要积极作为,在建设诚信体制建设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