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通过“提智”建设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 2018-01-05 11:06: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邓中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邓中豪)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积极应用新技术,通过“提智”大幅促进效率提升。

连日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繁忙,日最高装卸量超5万标准箱。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港区道路和各集装箱码头卡口大型车辆排起“长龙”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集装箱一体化”项目部经理姜嘉旗告诉记者,天津港集团公司开发的“新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成功在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了切换上线运行,大大提升了港口集装箱作业效率。

姜嘉旗介绍,此前港区内6家集装箱码头公司使用3种生产操作系统,无法适应集装箱业务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新系统不仅能快速完成集装箱船舶的智能配载及对区域内各类港口机械进行动态的科学调配,同时也为码头自动化改造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接入支持。

“所有的操作都是自动完成的,只是集装箱吊装到最后三米的时候才需要人工干预。”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机电经理王洪亮表示,目前该公司有三台轨道桥已经实现了远程操控,明年将全面启动“自动化”改造。项目完成后,一名司机可同时操控六台轨道桥,并且可使整个货场的作业效率比之前提高10%以上,人工成本节省80%以上。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主任李岩表示,天津港正在加快构建港口云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建设基于云技术的口岸级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构建数据完整的港航大数据平台,搭建自动智能、成果智享、生态智联、数据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

天津港集团公司科技信息部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以港航数据资源融合为核心,在一个开放的、共享的平台上,把整个物流链上各方、甚至物流链之外的资源整合到这个平台上,让贸易物流更加便利化,创新共享更加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