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政协举办首次“委员关注”资政建言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1-05 08:47: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代桂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青岛市政协第一期“委员关注”资政建言论坛近日举行。围绕“美丽青岛”主题,12位市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展示智慧和风采。

从城市的拆与建,到风貌、资源的利用,从旅游发展的现状到公共交通的治理,从智慧城市的走向到文明理念的引导,大到顶层设计,小到礼让细节,都成为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论坛沿着提问、分析、建议、再提问的流程,逐步升温,在场的建设、交通、旅游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也纷纷参与其中,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

“委员关注”资政建言论坛,是青岛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的又一创新举措。2014年3月31日,市政协举办了首期双月协商座谈会。自创办以来,双月协商座谈会已连续举办20余次,取得了一系列协商成果,成为市政协协商议政的一个品牌。市政协在前期深入调研并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策划,又创办了“委员关注”资政建言的新形式。

“委员关注”资政建言论坛为季度性协商民主活动,每年举办4期,与现有双月协商座谈会穿插进行。据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介绍,论坛有着鲜明的特点:在工作分工上,由界别活动组作为组织主体,市政协相关厅室全程提供服务保障;在主题确定上,坚持小切口、易操作、有成效的原则,由界别活动组根据本组委员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论坛主题;在参加人员上,以界别委员为主,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在讨论方式上,主持人将论坛主题涉及的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事先进行梳理归纳,逐个提出,请嘉宾逐一发表意见,要求全程脱稿,提倡互动交流;在成果报送上,记录人员将论坛涉及的问题及嘉宾对该问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汇总后,报送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据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介绍,市政协将积极探索把“委员关注”资政建言论坛打造成为常态化品牌,与双月协商座谈会一起,成为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大力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关注民生、努力议政建言的“双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