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政协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1-05 09:38: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在4日闭幕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大会发言中建议“让中小学生的午餐更安全更营养。”

“中小学生午餐安全营养问题是从农田到餐桌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政府统筹,相关部门与企业、学校明确责任分工,齐抓共管。”哈尔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建议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城区中小学生午餐存在的问题和社会各方面的诉求,为实施国家政策和哈尔滨市出台工作细则做好基础性工作;强化政府监管,在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配餐企业食品安全、学校周边餐饮经营场所、小饭桌专项整治等方面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完善包括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确保中小学生午餐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营养。

此外,哈尔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还建议,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学校开办食堂,缩短午餐从厨房到学生餐桌的距离和时间;成立非营利性的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集中采购、定点配送”的统一管理,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配送食材的供应商,协调学校与配送单位对接与沟通;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价格信息员,并建立轮值学校共同询价、定价机制,确保采购价格公开、透明、合理;提供网上订购系统,各学校食堂通过系统下单和财务对账;聘请营养师定期制定多套学生营养食谱,标明具体食材、佐料用量、烹饪方式以及主要营养素供给量,供学校选择;定期对配送单位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