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高铁回家路 有啥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提到了中国人引以为豪的高铁。

     

    2018年春运高铁回家路 有啥新期待?

 

    今天,2018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高铁——自然成了不少归家旅客的不二之选。为啥?当然是因为它的方便、快捷。不少生活在中国的外国朋友也分分钟被中国高铁“路转粉”。

    

    一票难求?靠泡面解决午餐?今年这个春节,高铁回家路,你有哪些新期待?2018年的春运还未正式拉开序幕,春运、火车回家、抢票攻略等关键词已经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但是,2018年的春运和往年有些不同——此次春运是中国铁路公司制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在铁路新体制的影响下,2018年春节回家路,将有啥新鲜感?

       

    据媒体报道,2017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公司制改革,全国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运营,这意味着中铁总将成为过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即将“发车”,随着旅客对出行的需要越来越高,对旅途期间的舒适程度也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需要,这就要求铁路尽快实行公司制改革来满足众多旅客的不同需求。

 

    高铁外卖、双十一期间的高铁“极速达”、运输高峰期的各种调图等等, 我们从近年来的铁路部门设施和服务的完善也都可以看出来铁路部门不管是在服务意识上,还是在内部结构变化中都在不断实现新的跨越,都可以体现出铁路部门一直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高铁外卖走进铁路沿线。

 

    当然,在改革的路上充满了未知的困难与挑战,这需要铁路人不断攻坚克难,冲破阻碍。我们期待,在即将到来的春运,铁路定会以更新的面貌为旅客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为广大老百姓的出行排忧解难。

 

    回首2017,展望未来高铁建设

    80%以上的大城市全覆盖!

 

    回首2017年,越来越多的“铁路骄傲”,让百姓不断为之“刷屏”和“点赞”。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等主要运输指标居世界第一,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铁路建设将有什么走向?中国高铁将会全覆盖吗?政在协商(cppcc_china)在梳理在1月2日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中,铁总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5年奋斗目标。这些目标,对咱老百姓的生活有啥影响?你有啥期待?

    

    在云南高铁开通一周年之际,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首次亮相彩云南。新华网昆明12月29日发

 

    ——到2020年,中国铁路将实现“三个世界领先”,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铁路网规模和质量达到世界领先。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铁路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达到世界领先。

 

    ——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

 

    12月6日8时22分,随着西安北-成都东D4251次动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通车。图为乘客在体验玩手游。新华社记者何双 摄

 

    ——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运输保障,进而使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

 

    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铁路建设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有成绩 有目标 我国铁路建设也有挑战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1月2日的工作会议上说,目标催人奋进,但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譬如,在高铁发展方面,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建设和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高铁运营场景和外部环境最为复杂的国家。尤其是站在世界领先位置继续前进,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验和坐标。如何探索和把握高铁发展规律,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实现高铁持续安全,有大量难题需要攻克。

 

    政协委员对我国铁路建设

    有哪些新期待?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

 

    近年来,我经常组织台湾青年和学生坐祖国大陆的火车到东三省看一看。他们很多人坐过以后都很震惊,感受到祖国的铁路不仅客运设备设施好,铁路职工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对这些台湾青年和学生的服务温馨细致。在列车上用餐,饭菜味道都很不错。铁路是一个窗口,通过铁路,不少台湾青年和学生逐步全面认识到祖国的发展,消除了很多偏见。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对于大型城市群如何突破交通瓶颈,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的铁路发展给出了答案。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铁路快速发展,北京到天津35分钟、到石家庄1小时20分钟,天津到保定59分钟、到唐山37分钟。京津冀地区已形成铁路一小时交通圈,轨道上的京津冀已现雏形。根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未来整个区域内的城际铁路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发展京津冀铁路,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模式,可向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推广,形成全国各地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

 

    当前,铁路部门已经在发展高铁快递业务,这是一种全新的物流运输模式,加快货物的流动,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并且影响和带动电子商务、互联网+贸易等行业的加快发展。我相信,随着我国高铁的进一步发展,发达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高铁快递肯定能做大做强,并逐步发展成为大运量的高铁物流。所以,现在我们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要考虑到将来,高铁将连接部分周边国家,中国的货物也将通过高铁物流直接运送到部分周边国家。因此,建议配合未来京港高铁的全面开通运营,在长沙等较大城市建立高铁口岸,方便人或货物过关,快速抵达香港,进一步加密香港和祖国内地的经济、人员联系沟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

 

    中欧班列实现统一品牌,加强了我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铁路货运交通,还是依靠传统的普速铁路,相比高铁而言,运行速度、运行时间受到一定限制,不适应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建议要加快修建中国往周边国家的快速货运通道,打造铁路快速物流,拉近中国与欧洲的心理和地理距离,加速物流流动,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网站、新华社、人民铁道报、新华网、舜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