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基层全科医生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05:3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基层全科医生培养

培育居民健康“守门人”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如何推进吉林省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疗专业本科生培养?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积极交流、建言献策。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科医生的诊疗和服务能力直接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秦海涛委员建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增设全科医学专业,开展全科专业招生;全面提升全科岗位吸引力,改革职称评审条件;加强全科理念教育,从落实待遇、强化诚信行为等方面严格免费定向医学生履约管理。

张利恒委员认为,积极探索并完善有利于全科医师接受正规培训的一系列制度,是现阶段工作的重点。他建议,加强对学员的医德及责任意识的培养,强化临床操作,加强评估和考核;针对各地区学员制定教学计划,规范培训机构对全科医师培养工作。黄海委员则建议,学习和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全科医生的良好氛围。

结合所从事的工作,姜丽红委员对吉林省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的培养问题做了考察、调研,针对当前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状况,她建议,深化面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发展全科医学本科学历教育;在毕业后继续开展全科医生的岗位培训,包括转岗培训及规范化培训,加大继续教育力度;提高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吸引大量人才进入全科医学队伍,促进全科医学的健康发展。

作为开展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的院校,北华大学医学部主任盖晓东介绍了学校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情况,并表示在现有基础上,将进一步结合实际,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提供有利条件,也希望相关部门在医学定向生毕业后就业管理、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等方面加强统筹和规划。

与会省教育厅、省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和建议,加快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快提升薄弱地区医疗服务水平。